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徐州市首个防灾避险主题公园建成 面向市民开放

2013-10-16 14:32: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讯 我市首个防灾避险主题公园——徐州市防灾公园建成,“十一”面向市民开放。公园通过科学普及、休闲体验和灾难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提高游客的防灾减灾意识。

    鼓楼区园林旅游局副局长李猛介绍说:“防灾公园的建成开放,打通了丁万河沿岸的美丽绿化带,与玉潭湖公园、两河口公园,共同形成‘一河三公园’的布局。防灾公园所有设施都按防灾高标准建设,比如园内主道路达到一级公路的标准,在20厘米碎石上浇筑80厘米混凝土再覆盖8厘米沥青,载重达40吨。” 防灾,是公园最重要的主题。

    据介绍,徐州市防灾公园还能提供防灾避险场所。公园内有消防直升飞机停机坪、防震性水池,紧急水管深埋地下。一旦发生紧急事件,防灾公园的建筑还可以架设电信通信设施,成为临时指挥中心等,临时厕所设在公园的道路边或空地,配备了雨水收集和循环系统,还有临时净水装置。

    “防灾公园主要发挥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提供避难场所,二是作为抗震防灾的据点,三是防止灾害,减轻灾害。此外,防灾公园还有助于消防、救灾、情报收集与传递、运输等活动的开展。”李猛说。

    记者了解到,徐州防灾公园主要建设了功能性景观和休闲性景观。前者包括生态滞洪溪、防灾教育景观大道、防灾减灾演练广场等;后者包括亲子乐园、休憩广场、杉林亲水栈道等。灾时公园将发挥作为中心级避难场所的功能要求,而平时又是一座林木丰茂、环境优美,兼备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健身休憩功能的现代滨水公园。

    公园的防灾教育景观区位于丁万河北岸,规划商业用地东侧,是公园的主入口区以及防灾减灾教育与演练区。趣味养生花园区位于丁万河南岸西侧,康体乐活景观区位于丁万河南岸、平安广场东侧,主要以林荫康体健身设施为主,有观景临水路、林荫休憩场地、滨河活动广场等休闲游玩场地,还有儿童活动广场、老年活动广场、乒乓球场、养生花园等为特殊人群设计的专题领地。

    此外,徐州防灾公园的绿化也很有特色,植物种植整体呈“边缘两带展开,中部块状嵌套”的布局结构,除了广场基本为绿化区域,绿化以骨架树木、模纹小苗、树阵组团及辅以草花、草坪为主的多元化设计。树种选择考虑平灾结合,满足丁万河生态廊道、景观游憩和防灾避险的功能需求。

    ■小贴士

    徐州市防灾公园位于三环北路以南,丁万河南北两岸。东西长1公里,南北长350米,占地总面积近300亩。

    公园整体景观结构为“两轴一带,一心多点”,建设平安景观轴、生态景观轴和丁万河沿河景观游憩带。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