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游客体验泰州民间"早茶"习俗 享幸福慢生活

2013-10-16 13:42:47 来源:

面点师傅用全身力气“制作”面条。 周胜涛 摄

江苏泰州老街“早茶集市”场景。 周胜涛 摄

    中新江苏网泰州4月1日电(周胜涛)4月1日,江苏省泰州市凤城河景区老街北广场,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或本地市民争相品尝烫干丝、鱼汤面、蟹黄大包,泰州民间习俗的“早茶文化”,给游客体验“慢生活”带来了许多幸福。同时,泰州“早茶集市”正式开张。

    “泰州早茶,不仅在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唠唠家常,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泰州市旅游局长、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刘宁说,今年,4月1日至14日7时到11时为“早茶集市”时间,世世代代的泰州人,就这样一直延续着吃早茶的传统,延续着老泰州的慢生活,延续着弥漫在整个城市间的亲情。

    中世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曾赞叹:“泰州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现在的泰州城正在逐渐扩大,但尘世间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来泰州体验“水上慢生活”,也一定会幸福极多。

    泰州“早茶文化”的主要元素是干丝,干丝分烫干丝和煮干丝,均由豆腐干切成的,切干丝者先用刀将一块豆腐干均匀削成20片左右,再斜铺切成和火柴棒相当的细丝,然后倒进沸水里反复冲烫,撒上姜丝、香菜、胡萝卜丝、花生米、榨菜丁便做成清淡可口的烫干丝。至于煮干丝,则是用肴肉、虾仁、香菇、笋片、木耳、青菜等辅料,配以高汤煮成。

    上海游客陆小敏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一起来泰州旅游的,听说这里(老街)有吃早点的地方(早茶集市),所以就赶过来尝尝泰州早茶了,她和家人每人点了一份烫干丝和蟹黄包,烫干丝吃起来又软又有弹性,很好吃,蟹黄包也很鲜美,真的不枉此行。

    一位60多岁的老者王本林说,他是从小跟着父母喝早茶长大的,所以一生中,吃早茶已是他不可更改的生活习惯了,他已好多天(此前早茶集市试营价段)在这里品尝各家的“早茶”了,在他眼里,他认为,这里(老街)集聚泰州各地有名的早茶馆,虽然不是比赛,但又貌似在比赛,各家的绝活全部拿了出来,经过品尝后分析,他的结论是:都不错。

    清末民初时,“富春”、“海陵春”、“怡园”、“者者居”、“大东酒楼”等茶馆应运而生。随着岁月的变迁,老字号茶馆大多已不存在,但泰州大街小巷目前仍然遍布着许多经营早茶的大小店铺。这其中又以富春酒店、大陆饭店、皮包水茶楼和者者居等10多家酒店早茶最为闻名。除富春外,其他几家酒店现移建恢复于泰州老街。(完)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