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泰州复古"水包皮"澡堂开业 完善慢生活元素

2013-10-16 13:39:26 来源:中新江苏网

70岁的“老泰州”钱怀堂在“水包皮”澡堂前台领竹筹准备泡澡。 周胜涛 摄

澡堂工作人员准备就绪。 周胜涛 摄

    中新江苏网泰州8月17日电 (周胜涛 孟波)8月17日,江苏省泰州市凤城河凤景区老街景点首家复古澡堂开张纳客,完善了老街内早上“皮包水”(早茶)、晚上“水包皮”(洗浴)的泰州“水城慢生活”旅游元素。

    这家“水包皮”澡堂位于泰州老街景点南侧,澡堂内分上下两层,约1400方米,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就浴,一楼的吧台墙壁上,悬挂着已有400多年的木质牌匾,正门西侧,摆放了水桶、扁担、茶桶、木门等旧时澡堂的老物件。

    在男宾澡堂内,地面为水磨石铺就,充满古朴风味,供澡客休息的石凳均是清代时期的白矾石原件,上面雕饰着精美花纹,走道墙壁上挂着老澡堂的黑白照片,给人有种怀念老澡堂的味道。用于澡资的竹筹、摆放茶杯的搪瓷茶盘、擦背的老丝瓜、木制的拖鞋……水池外用竹片牵拉着笨重圆木的门栓,别具风格……这一切,足以让人产生时光错乱的感觉。

    70岁左右的“老泰州”王根戈说,过去是拱顶的老澡堂,他从小跟在爷爷、父亲后面去澡堂洗澡,随着时光流失,这种款式澡堂基本上看不到了。现在泰州老街恢复了那种老式澡堂,特别是像他这么大年大的,来洗个澡体验下儿时的感觉,相信会舒服轻松。

    “水包皮”澡堂负责人罗俊说,他虽然花了500多万元在泰州老街旅游景点内开办了这家澡堂,从目前整个行业消费的价格中来看,这里的消费价格是偏低的。他的目的是传承“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泰州文化,让全国各地游客到泰州体验“水城慢生活”的沐浴文化。

    泰州市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良表示,泰州“水城慢生活,尘世幸福多”的重要标志就是“水包皮”。民国时期,泰州城有大小浴室30家,俗称29间半,其中大浦的小三元因为汤口小,称作半家。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泰州人怀念的老澡堂逐渐在消失。泰州人忘不了老澡堂的“拖声”,大堂口的“关门声”,侯宝林先生曾到过泰州,他说泰州的澡堂里面有“京剧声”,掉进大池子里有“扑通声”。为了拾起泰州人对老澡堂的记忆,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联手浴德池共同打造泰州“水包皮”澡堂,他期待着全国游客到泰州来体验“水包皮”,闭目养神,泡的舒畅。(完)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