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怎生图画:油画世界里探索古堰画乡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14 02:25:29  责任编辑:郭凯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辛弃疾的一声喟叹,让人疑惑。风景是自然,图画乃艺术,两者如何相融,今天就可看个究竟。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批全国知名画家齐聚古堰画乡,造访美景,展开为期6天的写生创作活动。16日,画家们的作品一一问世,并在古堰画乡举行了2010全国知名油画家古堰画乡写生作品展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上,莲都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志伟对画家们表示深深的感谢,画家们以自己的艺术理念、风格技法和独特的再现力,把古堰画乡的秀美山川以及这方水土所孕育的人文再现于他们画布上,这不仅成就了古堰画乡独特靓丽的一道道风景,更留给古堰画乡一笔巨大的财富——每人留了一幅创作作品让古堰画乡展览馆馆藏,并且把这一周来创作的精品力作全部留下来做为期半个月的展出。

    走进展厅,游目于精美的写生作品,仿佛亲临古堰画乡各个景点,瓯江风光、水岸港头、碧湖香樟、水中渔帆、古村老屋、残垣菜地、乡间野趣……每一处都生动地表现了古堰画乡的人文气息和乡间风情。有的用灵动的线条来表现形色的旋律;有的用浓重的色彩堆砌来表现厚重的肌理;有的用印象的光影来传达阳光的温煦;有的用笔触的挥洒来传达写真的率性。透过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仿佛能看到画家们望着诗画般的景色,轻松地游走画笔,不管是平面的处理、情趣的点缀,还是随意的勾勒、构图的开合,一笔一划都诠释出古堰画乡的风土人情,画由心生、境随心转、笔带自性,风景怎生图画,一看便知!

    画展不仅吸引了各地的画家,还有许多学生朋友也慕名而来。来自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王小缦同学告诉记者,她目前才是大一,还没有接触到油画部分,但学校会时常组织古堰画乡写生的活动,面对画乡的美景,就特别有画画的欲望,也许这也是学画画的人的通性吧。试想置身于古色古香,静谧淳朴的古镇小巷,面朝碧波荡漾、云淡风轻的瓯江风光,怎能错过涂抹山水的机会。风景怎生图画,一来便知!

    记者注意到,画展里还来了许多中小学的学生,他们对画展似乎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纷纷在画前合影留念。刘区长表示,丽水市非常重视古堰画乡的油画文化及油画产业,目前,许多幼儿园已经开课,让小朋友接触画画,从硬笔画开始打好基础。他希望利用古堰画乡的天然的山水风光带给画画爱好者创造艺术的灵感,将来不仅是丽水的孩子,省内的乃至省外的孩子听到古堰画乡这块牌子,都能来到这里学习画画。

    本次画展展共展出中央美院油画系主任丁忆陵等25位全国知名油画家的93幅精品力作,画展为期半个月,喜爱油画的你不要错过这次画中看景,景中寻画的机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