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骨感,掩蔽不住的土色松阳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14 02:08:41  责任编辑:郭凯

    “土”字并不能用来给“色”定义——“土色”是什么色?你弄不明白,我也说不清楚。“土”字也不能给松阳定义,松阳虽偏居浙西南一隅,却是很洋气了——绕城而过的高速公路、随处可见的蓝色玻璃幕墙、入夜沐足城、KTV闪烁的粉色暧昧灯光,都与“土”字八杆子打不着。但我眼里的松阳,却真真实实是土色的。

    土色土色土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松阳一色不少,我只喜欢土色,松阳的土色。

    不绕弯子了。所谓土色,是土墙的颜色。一堵土墙,又一堵土墙,还是一堵土墙,一大片一大片地立在那里,泛出明亮、温暖的色彩,就是土色。成片的土色,退后了看,便是一幢幢由土墙垒起的土屋,混杂着残瓷碎石的粗糙墙体中,掺杂有一点明黄,一点艳红,一点浅灰,甚至一点褐黑,深深浅浅,隐匿着村庄远久的纪年。

    土。土。土。土能生金,土能生屋。走进松阳乡村,除却满山翠绿,便是一片片明亮耀眼的土色。据松阳地理资料记载,松阳土壤以红、黄二色为主,海拨800米以下是红壤,800米以上是黄壤。松阳的土色,红黄相间,风雨经年,再褪出几缕浅灰,凝滞几颗褐斑,就成了一帧民国时期遗下的老照片。

    小时候曾见过垒土墙。垒土墙一般选在春季,老话说“春天无烂路”,春天是万物吐纳的季节,泥土湿而不烂,冬天的土则干而不粘,垒不紧。破土动工前得先请风水先生手持罗盘仔细比划一番,竖屋毕竟是大事,图个心安。垒墙的师傅一般是两个,其中手艺好的称“老师头”,“老师头”负责全盘统筹,负责夹墙板校角度和修整夯实的墙面,以及在适当位置埋上门窗顶板,挑土、杵实的话则另有粗工。

    土墙垒到屋尖,就该上梁了。屋梁屋梁,一屋之纲,上梁是农村树屋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祭神拜祖祈求先人保佑的仪式必不可少。到了主家择好的吉日良辰,由泥匠和木匠中的“老师头”各居木梁一端,将披红挂彩的屋梁升到屋顶,拎一只大红公鸡站到木梁上,在鞭炮的噼哩啪啦声中口中念念有词,说一些祝福主家的吉庆话语,祭完了,就往地上撒水果糖,引得孩子们在地上扑来抢去。

    土屋有一字形排屋,有四合小院,院里栽上几株石榴青枣或月季蔷薇,都是些寻常花果,讲究的人家,门楣写着“南山拱秀”或者“耕读人家”,窗楣上绘着芍药牡丹八仙过海鲤鱼跃龙门之类吉祥图案。四合小院的屋角垒有“马头墙”——在挑起的土檐上叠上几层青砖,再压上黑瓦,简朴实用。所谓马头墙其实只是风火墙,与正宗徽派建筑中粉墙黛瓦雕砖刻石张扬大气的马头墙相差甚远。

    土屋低调、沉稳而内敛,一如村庄中的长者,沧桑而不失威严。土墙上游离的树荫、雨痕,大门上鲜红的春联,屋檐下耀眼的红椒,墙脚边晒太阳的老人,谷柜上打盹的猫,远处的鸡啼犬吠,空气中人畜杂混的气息,无不透出亲切、恬静。走进这片明亮的土色,轻抚土墙,捧起身边的一抔黄土,手心温暖而湿润,似乎正有祖辈们的汗水从指缝间沥沥溢出。

    岁月如洗,土屋亦如人。如今这一片片土屋正日渐苍老,肌体被百年风雨冲刷得凹凸粗砺,催生出成片的褐斑,许久未曾叩响的门环已经锈蚀,院墙的一角已经坍塌,天井因水漏受阻而蓄着半池污水,边角的石榴树上吊挂着几枚枯瘪的残果,只有墙泥中残留的几点艳红,仍旧显现着它曾经的青春年少。

    土屋是的确老了,老得斑驳、骨感,掩蔽不住的,唯有它成片成片的明黄底色,仍然温暖,仍然明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