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城景相融 构建生态家园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14 01:59:31  责任编辑:郭凯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和谐美好的山水田园生活在浙江省缙云县逐渐变为现实。自从2006年缙云县提出“城景相融”的城市发展目标以来,城市中心进一步向东延伸,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都风景区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构建了一个和谐自然的生态家园。

    “缙云县把生态文明的科学理念贯穿于实力、大气、活力、和谐‘四型缙云’建设的全过程,着眼‘浙中南风景旅游休闲城市’的功能培育,强化‘千年古石城、天然影视城’的特色定位,将主城区、仙都主景区‘组团’发展,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力求更多的人享受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共赢。”缙云县委书记毛子荣说。

    “那低者,龙钟静坐是婆婆;高者,亭亭玉立是媳妇。”正在新区广场公寓楼装修的李俐,站在凉台上指着仙都风景区内的名景点婆媳岩说。随着缙云城市东扩——5.1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立,这里成为一座马路宽敞,建筑雅致的花园式新城,更重要的是,在新城区向东眺望,即可见景区内景点。

    为形成主城区、仙都景区区块的无缝对接,缙云县明确发展定位。对主城区,一手抓新城区开发,发挥政策、资金、项目的导向作用,集聚人气,完善配套功能,形成新的行政、商业、文化中心、旅游集散和服务接待中心;一手抓老城改造,按照“规划引领、明确定位、导疏并举、分步实施”的思路,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对仙都主景区,以自然景观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为抓手,以“黄帝文化”和“奇峰异石”为载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景点开发等工作,加快接待服务区建设,促进各旅游景点和各旅游功能区块连线成网。目前形成以仙都景区为中心,黄龙、岩门、大洋三条旅游线的格局。

    “景区向城区扩散,城区向景区延伸。”缙云县建设局规划科科长吕国君说,为打造生态的理想家园,推进城市化进程,缙云大手笔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生活居住功能、生态旅游功能和生产集聚功能。以仙都主景区为旅游度假休闲区,搭建规划区200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框架。届时,仙都就是一个城市中心的大公园,缙云居民完全可以像杭州市民逛西湖一样,随时随地散步到仙都这个大公园中观景。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缙云以“千年古石城”的定位,拉开了建设“生态家园”的序幕,不仅及时出台县域和县城总体规划,还开工建设了好溪滨江休闲带,一条长达3公里多,最宽处200多米的景观带,把仙都景区与主城区紧紧联系一起。同时,依托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突出“石城历史文化古街区”的城市风貌,加快启动洋潭头后陈山公园(缙云阁)项目,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寺后桥及接线工程,启动朝晖路拆迁改造、新区污水收集干管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同时,缙云县对城市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利用当地黄帝文化、石头文化、婺剧文化等特色文化,调整优化老城区,打造以“山水缙云、黄帝古风、传统街市、石城遗韵”为主题的石城古镇传统商业旅游区。仙都以“天然影视城”为定位,以自然景观保护和开发为抓手,以影视文化为载体,加强仙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改造提升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抓好铁城景点影视文化设施、影视星空、影视博物馆等工程建设,增强影视拍摄配套服务功能。

    “出门是花园,处处是景观”,这是缙云城市向东挺进的效果。缙云县建设局负责人说,城区向景区推进,主要是公交线路、自来水、污水处理工程等旅游配套设施与基础设施向景区延伸,不会对景区造成影响与破坏。

    为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缙云县又实施了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原先的9镇15乡整合成8镇8乡。调整后,县城所在地五云镇由原来地域75平方公里增至132.5平方公里,人口由5.5万人增至8.7万人。

    缙云县还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交通方面,抓好台缙高速公路、兰舒公路、42省道改线等公路骨架干线的建设。电力方面,建设仙都、白峰、东渡3座220kV变电所。市政方面,以县城新区南区块路网二期、三期工程,北区块和东区块路网工程,老城区寺后路改造工程,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为重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