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赏瓷品文化:龙泉青瓷宝剑文化节开幕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14 01:08:57  责任编辑:郭凯

开幕式晚会

    浙江在线龙泉11月17讯(见习记者 张佳琪)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南宋诗人叶绍翁对家乡龙泉的动人描述。龙泉——这座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中国青瓷之都、中国宝剑之邦、中华灵芝第一乡和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以宝剑文化、青瓷文化、香菇文化闻名于世。

    11月16日,第七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暨绿色中国行——走进龙泉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剑瓷龙泉-绿色崛起”为主题,开展了龙泉黑胎青瓷与哥窑论证会,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龙泉”暨第七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和晚会等活动,全力打造“活力龙幸福泉”新形象。

    龙泉青瓷历史悠久

    一块普通的泥巴经艺术之手,放进窑中煅烧,出炉后便是精彩绝伦的“人类非遗”艺术品;一块普通的铁放入火中,千锤百炼,铸成后就是天下第一剑,龙泉因拥有流芳千年的青瓷、宝剑,而成为中外文化人朝拜的圣地。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有着悠久的历史,以淡青釉色闻名。据记者了解,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传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全球迄今为止唯一被列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众人参观龙泉青瓷

    龙泉市市长季柏林说,瓷的柔、剑的刚,映射着古城的历史,也成为龙泉享誉千年的“金名片”。目前以青瓷为主的龙泉文创产业已进入迅猛发展的阶段,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都日臻完美。千年的剑瓷文化,造就了龙泉古城深厚的底蕴,也成为龙泉追赶发展的强劲引擎。

    自从为《赤壁》铸剑铸出名气后,龙泉剑村刀剑负责人胡小军的生意就让他应接不暇,《大闹天宫》、《孔子》、《全城戒备》、《画皮Ⅱ》……一部部电影大片纷纷找上门。“以前是守着打铁铺做小生意,现在一年产值上千万元。不光产值规模扩大,龙泉宝剑的名气更响了。”胡小军说。

    如今,重新走向中兴的一剑一瓷,还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游客,带火了文化旅游产业。工厂变成了景点,龙泉青瓷、宝剑如今也不再只是橱窗中封装完好、价值不菲的高端艺术品。在景区,游客们可以欣赏整个工艺流程,甚至还能亲手自动手体验,这种特殊的亲和力,拉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人之间的距离。目前,龙泉文化旅游景点的旅游收入已占到旅游总收入的30%以上。

    在此次节庆活动上,龙泉还将首次与国外联动,邀请韩国陶瓷中心康津郡访问团和韩国陶瓷财团来龙泉,举办中韩陶瓷艺术交流发展论坛。

相关新闻

浙江龙泉在建厂房坍塌 死亡人数升至6人

2013-09-17 17:17:59

15日,浙江省龙泉市瓯江青瓷公司的在建厂房进行浇筑平顶施工时,一高大支模架发生坍塌,导致现场施工工人被压,14人受伤,其中5人死亡。17日,龙泉市委外宣办表示,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6人,他们公布了这些遇难者的名单,分别是:  练某某,男,49岁,龙泉兰巨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