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料不见料降尘又增效——发自邯钢公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0-11 09:20:58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站在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第一原料场2号棚入口,立即就感到自己的渺小。放眼望去,拱形的顶棚高高在上,前方很远的地方,是大堆的石料,似乎有人在忙碌着什么。

    邯钢副总经理邓建军介绍,这个贮料棚南北跨度107米,东西长536米,这还不算最大的。与2号棚连为一体的是1号棚,东西长度相同,但是南北跨度为146米,于今年初投入使用。第一原料场的这两个贮料棚投资达到近7亿元,面积近14万平方米,是国内首家大跨度的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

    投巨资建设这样大规模的贮料场,动力是什么?“首先是环境效益。原来邯钢的生产原料均是露天堆放,一起风就扬尘,尤其是春秋两季,刮风天气多,对邯郸市区空气质量影响大。”邓建军说。

    邯钢是邯郸市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每年粉尘、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主城区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量的烟粉尘,使得其所在的复兴路周围空气质量明显差于别处。

    尽管没有确切数字,但通过对比还是能显示出原料棚化的重要作用。这个原料场的两个大棚贮料115万吨,每年邯钢原料库损约3%,基本上是运输撒漏、下雨冲刷、刮风扬尘产生,天气一放晴,被雨水冲刷的原料也极易起尘,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如今,原料被全封闭贮存,这种情况可以完全避免。

    经济效益账对企业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近年来钢铁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对此,邓建军表示,尽管花费巨大,但是经济效益同样明显。

    原料露天堆放,每年有大量库损。冬季天气寒冷,含有水分的煤会冻成块状,这样的煤在生产中不能使用,要用挖掘机等破碎、解冻,人力、物力增加,也影响相关工序的正常运转。下雨后,煤的湿度会由5%上升到8%,甚至更高,除湿会增加能耗。暴露于室外,机械传送带容易老化。贮料棚的建设,优化了物流流程,每年因此节约8000万元。“原料入棚后,可以不受天气影响,全天候作业,预计5年节省的费用就相当于7亿元投资额。”邓建军分析,棚化原料,还可以使这些岗位上的职工免受夏季阳光强晒、风吹雨淋和冬季寒风刺骨之苦,可谓“一棚多得”。

    从源头治理污染,邯钢还投资10亿元,建成了48座万吨储煤罐,实现燃煤的仓化。

    穿行在邯钢厂区,空中几米高的地方总有一条带状的钢架结构。据介绍,所有工序的燃煤均是通过这条长13公里的传送带,在密闭中运送到用料的各个岗位。

    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 由于邯钢对散装料进行贮存、运输实行全封闭,中国冶金学会建议在全行业进行推广,理由是“对内陆型钢铁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