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雾霾严重少外出高速行车防团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0-08 09:30:29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根据近来雾霾天气的情况,有关专家提示,根据空气质量程度的不同,应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雾霾。

    空气质量在5级重度污染状况下,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一些医疗专家则表示,大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为起雾时气压低,人们容易感到胸闷。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规律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行车中如遇大雾、“团雾”天气,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在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当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公里。同时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至3倍。行车时,驾驶员还要适时打开防雾灯、尾灯,提高能见度。不使用远光灯,适时用喇叭通过声音提示车辆位置。如果车辆在雾中拥堵,要及时打开应急灯、将三角警示牌放在来车方向150米外,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防止发生追尾事故。

    在雾霾天气下,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加,如何减轻室内空气污染?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13时至14时开窗通风10至20分钟比较合适。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新风机,但是任何净化材料都有寿命,超出使用寿命不及时更换,可能成为污染源。新装修的家庭要高度重视室内环境净化治理。长时间开车的人要注意车厢内污染防控,雾天开车时尽量不要开窗通风,可以开启车内循环和空气过滤系统,使用车用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冷空气来临,今明两天石家庄雾霾有望散去

2013-10-08 09:00:59

近几天,省会被雾霾围绕,空气质量也一路“飘红”。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0月1日、3日省会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2日有所好转,但也为轻度污染,4日空气质量继续恶化,4日至6日,空气质量均为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