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 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0-06 11:20:27  责任编辑:张娜

    9月27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作《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 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专题报告。

    问:如何看待促进人民健康在实现中国梦中的地位和作用?

    李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民族梦、国家梦最终要落脚到人民的梦上,着眼点是为人民谋幸福。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一人之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之健康是立国之基。以全民健康来促进全面小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守护全国13亿多人的健康,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卫生计生工作的神圣职责。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在新时期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快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构建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卫生计生事业格局,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群众整体健康状况有何改善?面临哪些挑战?

    李斌: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维护全体人民健康作为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彻底洗雪了“东亚病夫”的耻辱。国际上衡量一国居民健康水平最常用的有3个指标: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0年的74.8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到2012年的24.5/10万,婴儿死亡率从建国初期的200‰下降到2012年的10.3‰,综合反映我国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质量大大提高。

    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需求,还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工业化、城镇化、疾病谱变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对人民健康的影响更加严峻。一方面,由生态环境、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化以及社会因素导致的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我国面临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双重负担,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居民主要的疾病负担。二是卫生计生资源配置等体制机制问题更加凸显。卫生计生资源总量和优质资源不足,服务能力亟待提高,资源配置、居民健康水平在城乡、地区和人群方面还存在显著差异。三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紧迫,比如群众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等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