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建设“人兴业茂、清风明月”的宜居港城

来源:人民网  2013-10-06 11:14:57  责任编辑:张娜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 梁建勇

    梦想,一个令人神往、惹人遐思的字眼!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如果没有梦想,就如无根之云,浪迹天涯,不知情往何处,泪洒何方。不论是国家民族,还是地方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继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深情阐述中国梦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一次深刻论述中国梦。中国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最强音”,如一股暖流涌动在神州大地。从此,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也汇聚起中国社会磅礴的正能量,指引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地方梦。当神州大地都在为中国梦不懈奋斗时,莆阳大地也自觉地把中国梦和建设宜居港城结合起来,努力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生动实践中充当中国梦的践行者,用富民强民利民的实际行动铸就莆田的“地方梦”。我们所追求的“地方梦”,就是人兴业茂、清风明月。具体地说,就是打造一种让后人“有田可耕、有水可喝、有业可兴、有海可游”的境界,创造一个非常和谐非常宜居的港城。

    实现莆田的美好梦想,唯一的途径就是实干。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将始终围绕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城市建设“一二三四五”、产业发展“金木水火土”的思路,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去创造历史,奋力谱写莆田更加美好的明天!

    ——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充分发挥深水港湾优势,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临港产业集聚,培育临港金(钢铁)、木(木材浆纸)、水(LNG及石油储备)、火(电力能源)、土(煤炭)五行基地,并利用莆田的海陆空枢纽,推动“港口货物走江湖(指江西、湖南)、品牌产品过江东(指浙江、广东)”。同时,我们还立足莆田人多地少的实际,着力打造“海西瑞士”,推动产业向精细型制造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创造出更多的“莆田精品”;着力打造“电子义乌”,发展新兴商业业态,推动传统商业业态转型升级,努力用莆田的元素来打造都市的时尚,用莆田的工艺来引领现代的创造。

    ——着力建设具有地方文化特质的新型城乡。围绕构建“一心为源”、“二岛添辉”、“三湾环绕”、“四水相依”、“五山簇拥”的城市发展格局,按照“田园风光、都市生活”的思路,坚持城乡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结合、与社会和谐相结合、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特别是,我们十分注重城市记忆传承,挖掘保护地方文化特质,彰显莆田的现代气息和传统“DNA”。

    ——着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近几年,莆田的空气质量连续位居全省第一,又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充分展现了莆田的生态优势。在加快宜居港城建设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既要GDP,也要好空气,在推动经济发展、引领百姓致富中贯穿生态保护理念,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持低碳发展、循环生产,大力发展无烟产业、绿色产业,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不污染,不冒烟,还有一个蓝蓝的天。我们还将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今人栽树、今人护树、今人乘凉”的现实感紧迫感,注重做好生态的保护、补偿和延续,让人民群众在安居乐业中,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梦想犹如河的此岸,成真犹如河的彼岸,相信通过320万莆田人民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到达更加美好的彼岸。

相关新闻

衡水职教中心开展《中国梦我的梦》迎国庆活动

2013-09-30 17:10:54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衡水电(通讯员史艳泽 记者郎海江)为庆祝祖国成立64周年华诞,衡水职教中心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迎国庆系列教育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