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以漫画为载体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纪委  2013-09-30 16:20:05  责任编辑:高薇

    近年来,河北邱县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优势,创造性地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以独具特色的民间漫画画廉、颂廉,针砭时弊,有效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约束力和渗透力,成为反腐倡廉"大宣教"中绽放的一枝奇葩。

    廉政、漫画结良缘

    河北邱县是全国闻名的漫画之乡。著名的"青蛙漫画组"成立于1983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拥有会员3000余名,其中骨干会员50余名,发表作品上万幅,为邱县赢得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有的成员还登上了高校讲台。华君武老先生专门作画撰文称赞:"青草池塘处处蛙,邱县农民画漫画。中国发展变小康,蝌蚪成了漫画家。"以"青蛙"漫画组为代表,"绿色"漫画工作室、"蝌蚪"漫画班等民间漫画组织迅速发展。他们用漫画歌颂党的政策和幸福美好生活,揭示现实生活谬误,抨击社会丑恶现象,深受人们喜爱。随着反腐倡廉理论的创新,中央提出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廉政文化全覆盖。邱县顺势而为,利用漫画寓教于乐、幽默讽刺的表现手法丰富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使廉政的内容与漫画的形式浑然天成,相得益彰。邱县农民漫画有了政策的指引,如鱼得水,创作主题更加鲜明,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廉政文化结缘漫画这一载体,形式更加新颖,传播更加深入。廉政漫画迅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精心呵护勤浇灌

    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县委成立廉政漫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队伍由县委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和创作团队负责人组成;小组成员负责具体联系创作组成员,为其提供反腐倡廉最新动态信息、素材构思及业务知识支持。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会,研究工作方法,探讨创作规律,交流创作经验。

    整合队伍,统一徽标。县委对全县漫画创作人员摸底建档,建立"邱县漫画人才库",给"入库"人员颁发"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员"证书,制定了漫画创作人员列席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例会并查阅相关文件的制度。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莲香蛙鸣"廉政漫画创作组,以"莲"寓意"廉","蛙鸣"寓意警示教育。创作组成员的廉政漫画作品,除个人署名外,统一加盖"莲香蛙鸣"徽标作为邱县廉政漫画集体标识,着力打造邱县廉政漫画品牌,形成名牌效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