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共奋斗——三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29 07:22:51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评论员

    污染防治,人人有责。空气是流动的,面对大气污染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全社会认识到“同呼吸、共责任”,更需要全民参与,做到“同呼吸、共奋斗”。

    全民参与、共同奋斗,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可靠保障。一方面,从现实来看,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一系列环境问题中,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 发现、监督、倒逼、问责,已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推动力量。另一方面,在大气污染中,每个人往往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既是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的制造者:有资料显示,机动车尾气已成为不少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公众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已经达到总体碳排放的30%……这就决定了治理大气污染,既要靠政府统领、企业施治,更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奋斗。

    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首先需要我们每个人真正转变观念,意识到自己在保护环境方面的责任,进一步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时下,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些怪现象:放鞭炮对空气的污染十分严重,相关数据也已证明了这一点,但在春节期间,偏偏总有一些人一边抱怨空气质量差,一边肆意地燃放鞭炮;有数据监测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形成的“机动车尾气尘”是PM2.5中的重要部分,然而要让一些人少开一天车,却是难上加难——— 他们往往一面开着车,一面大声抱怨“空气质量太差”,却偏偏忘了自己的车正在排放尾气。

    或许有人会说,开一天车才能污染多少空气?殊不知,据专家测算,小型汽车日行驶25公里、消耗“国三”标准的93号汽油2.5升,即可排放0.6克二氧化硫,大约污染5940立方米空气。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我们还能说开一天车造成的污染无足轻重吗?还能认为大气污染的形成与自己无关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改善大气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体社会成员能否坚持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能否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直接影响着天能否更蓝、风能否更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每个人都能少开一天车、少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户外烧烤……这一点一滴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吹散雾霾的强大合力。

    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需要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只有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公众自觉参与有益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行为予以鼓励,才能不断调动、增强公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只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构建起政府有效应对、企业积极参与、各界共同担当、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受更加健康幸福的生活。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一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3-09-16 08:44:34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我省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紧迫任务。打好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硬指标:4000万吨燃煤如何削减

2013-09-23 08:53:41

    在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把燃煤削减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这意味着5年内,河北省不仅将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7的消耗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