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行唐无证煤场 污染严重农田无法耕种

来源:燕赵晚报  2013-09-25 08:51:14  责任编辑:张昭

煤场内污泥遍地。首席记者 李青 摄

    作为晋煤东运、蒙煤南运的重要通道之一,行唐县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北部最大的煤炭经营交易集散地。昨日,记者来到行唐县,对这里的部分煤场进行深入探访,也由此了解到石家庄市境内自然发展起来的大小煤场给社会带来的利与弊。

    □记者 李兵

    现状

    煤场地面不是积水就是煤泥,几乎无处下脚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行唐县西外环路与北外环路交界处的一家煤场门口。此时,七八辆大货车散乱地停在公路一侧,正在等待着进入煤场装煤。大概是由于前两天下雨,煤场门口到处是布满积水的坑洼。看着水洼中黝黑的积水,无法步行通过的记者只好乘坐采访车驶入煤场内。

    这是一家没有任何经营手续的私人煤场,即将被相关部门取缔。煤场占地面积挺大,堆积着各类原煤及分拣后的成品煤。穿过煤堆中的空隙,采访车沿着一条所谓的“路”缓慢行驶着。由于地面上的积水和煤泥太多,记者在煤场中转悠了十几分钟,才终于找到一块稍干的平地下了车。

    机器的轰鸣、装煤的工人,一派繁忙景象。“这样的工作环境我们早习惯了,成天光忙着装卸煤了,哪顾得上地面的煤泥啊!”工人们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道。

    越往煤场内部走,大车碾轧形成的煤泥就越多,记者看到,遍地的泥水,要么形成水洼,要么,直接流向了煤场外的地里。

    开了煤场,自家的窗户也不敢开了

    今年47岁的赵根生的小煤场是2009年前后开起来的。

    “看着别人都开煤场挣了钱,我也就跟着开了一个。”在行唐县西外环路附近租了5亩地后,购买了一套设备,建起了自己的小煤场。说起“煤炭经营许可证”,赵根生压根就没想过去办理。“我认识的煤场主大都没办过证,我干吗要去办?只要场子能开工就行了呗。”

    在挣钱的同时,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也让他很头疼。他的煤场紧挨着西塔子庄村,距离最近的农户家房屋只有100米远。煤场产生的大量煤尘,使得农户家里从来没干净过。煤场附近的农田由于受到严重污染,根本不能耕种,村民们为此气愤不已。

    “那段时间,村民们要么找县里的部门告状,要么直接堵住煤场大门讨说法。”赵根生苦笑道,其实他自己也是西塔子庄村的村民,平日里自家的窗户根本不敢开,窗台上落满了厚厚的煤尘。每次洗干净的衣服挂出去后,没等干就已经全是煤末子了。况且总是呼吸着空气中的煤尘,连赵根生都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

    既想开煤场挣钱,又控制不住煤场对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让赵根生很少能睡个囫囵觉。因此,2012年5月份县里相关部门要求赵根生将煤场关停搬迁时,他和全家人都表示了支持。

    与赵根生有同样遭遇的煤场主们,不仅在行唐县,在石家庄市多个县的小煤场中都存在着。让煤场远离村庄、远离农田,已是大势所趋。

相关新闻

邯郸出台10条措施专项治理大气污染

2013-09-24 09:17:26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日前,邯郸市制定出大气污染专项治理10条措施,确保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这10条措施分别是:拆除一批燃煤锅炉;实施一批煤改气工程;治理一批扬尘污染源;创建一批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上一批脱硫、脱硝、除尘项目;实现大气污染自动监测全覆盖;办好一批在线监测;扩大一批排污单位监控;曝光处罚一批违法排污单位;建立一支环保警察队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