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标车PK黄标车,尾气排放差多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23 09:04:36  责任编辑:张昭

    核心提示

    尾气是城市空气主要污染源之一,省会针对尾气治理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黄标车限行、淘汰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那么,限行、淘汰黄标车有什么样的意义?黄标车尾气污染究竟比绿标车严重多少?近日,记者与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一组试验,试验中,一辆黄标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辆国Ⅳ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高出143倍。

    关键词 黄标车

    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标准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都被称为高污染排放车辆,又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黄标车具有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特点。

    其中,国Ⅰ的排放标准是,一氧化碳不得超过3.16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1.13克/公里,其中柴油车的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18克/公里,耐久性要求为5万公里。

    而国Ⅲ的排放标准是,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0.66%。一氧化碳不得超过2.1%,微粒不得超过0.1%,氮氧合物不得超过5%。

    直击

    检测尾气状况仅2用分钟

    在车管二所汽车检测站,为了能对比出黄标车与达到国Ⅳ标准车辆尾气排放量的差别,工作人员找来了一辆黄标车和一辆绿标车,对其分别以双怠速法进行尾气检测。这两辆车分别为桑塔纳2000(1998年挂牌)和长安福特(2011年挂牌)。

    桑塔纳2000进入双怠速检测区域后,微机操作员点击鼠标开始检测,整个过程2分钟。很快,电脑从每秒的检测数据中计算出了此次测试尾气排放的数据。

    随后,长安福特开到了检测区,随着怠速、高怠速等与桑塔纳2000相同的运转循环后也得到了一组数据。

    试验

    一辆黄标车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辆国Ⅳ车高143倍

    工作人员将结果打印了出来。其中,桑塔纳2000的排放数据为: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1.43%;HC(碳氢化合物)为309(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1.25%;HC(碳氢化合物)为280(10—6)。

    长安福特的最终结果为: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0.01%;HC(碳氢化合物)为3(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0.01%;HC(碳氢化合物)为1(10-6)。

    差别非常明显,相同的行驶状况下,这辆桑塔纳2000的CO的排放量是长安的143倍;而HC的排放量是长安的100倍。

相关新闻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硬指标:4000万吨燃煤如何削减

2013-09-23 08:53:41

    在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把燃煤削减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这意味着5年内,河北省不仅将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7的消耗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