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云冈石窟在保护中魅力无限  文化产业链效益巨大

2013-09-06 21: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成志霞)9月6日,“感知美丽新山西”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采访团一行来到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 ,依山开凿的云冈石窟规模恢弘、气势雄浑,游人如织,精美绝伦的佛像令游客无不叹为观止。云冈文化产业链蕴含的潜力充分显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北岸。云冈石窟古称武州山石窟寺,始建于北魏和平初年(公元460年),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石雕造像51000余尊。

 

   云冈石窟是北魏皇家工程,石窟规模宏大,雕刻艺术精湛,造像内容形象生动,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见证,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一改昔日佛窟的石刻、泥塑、壁画三位一体的建筑模式,直接比照古印度的大型石窟建筑,在我国首次营造出气势磅礴的全石雕性质的石窟群。在北魏、辽、金、隋、唐、明、清各朝代的建造和修复过程中,广泛吸收中外造像艺术精华,兼容并蓄,融会贯通,使其成为中国佛教艺术的集大成者,对后世佛教石窟的推广和雕刻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8年,大同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云冈石窟周边环境治理工程”,以更先进的理念规划建设云冈旅游区,指导文化遗产保护的未来;从单体保护走向了整体保护,以更全面的认识去深化文化遗产保护的内涵,以更广阔的空间去包容文化遗产保护的张力,以更传统的方法去延续文化遗产的生命,以更突出的魅力彰显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的价值。如今,云冈石窟周边环境得到了彻底治理,云冈核心景区建设已经完成,云冈陈列馆、演艺中心、灵岩寺、辽金食货街、非物质文物遗产康氏绢人、广灵剪纸等民间手工艺品的整合,已形成了完整的云冈文化产业链,正在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其社会效益巨大。同时,经济效益也日益显现,20家文化企业年产值已达2.5亿元,利税约3000万元;7家管理服务型企业年交易额约3亿元,超市、茶饮及50个工艺品摊位年交易额约1250万元,年利税250万元;旅游区各景点门票年收入达到6000万元。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一个朝代倾力打造而成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诚心】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