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山西大同:“四化”打造“美丽山西”

2013-09-03 11:16:05 来源:中国网-山西频道

    能源资源大省山西实施“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战略,致力资源开采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扛着煤铲子、拎着钱袋子、揣着药罐子”的局面逐步改善。

    “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使我充满信心。今年我打算在万亩林地上发展生态旅游。”党的十八大代表余晓兰做出了她的新规划。

    余晓兰1989年随部队复员的丈夫来到朔州市右玉县。1992年,她和丈夫承包了4000亩荒山荒坡。夫妻俩20年的辛勤栽培使万亩荒山荒坡变成了绿荫地。

    “这里土地贫瘠,种一棵树比养个娃娃还难。”坚韧不拔的余晓兰成为“绿化山西”的一名建设者。

    山西缺水多煤。60多年来,山西累计产煤130亿吨,外运90亿吨。因粗放采煤造成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损失每年达数百亿元。

    挖走“乌金”,留下“绿荫”。山西各地实行“挖一吨煤种一棵树”、“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等“以煤补林”机制。省级煤炭基金5年投入240亿元用于生态恢复。全省每年造林4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18%。

    “躺在煤堆上”的山西长期作为我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环保压力巨大。山西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净化山西”的治本之策。

    山西利用丰富的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过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气化山西”,以改变能源结构。山西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利用基地,全省1.5万辆汽车使用上清洁高效的煤层气。气化人口覆盖率达到17%,位列全国第四位。

    山西把循环经济作为产业转型的基本路径,让过“重”的产业结构“轻”起来,让偏“黑”的产业形态“绿”起来。太钢三废综合利用模式、同煤塔山煤炭循环模式、晋煤煤层气综合利用模式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的典型,更多的工业“三废”实现了再利用。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摒弃“黑色GDP”成为建设“美丽山西”的重要手段。2012年,太原市关停了8家重点污染企业。近年来,山西取缔关停污染企业,牺牲GDP1000多亿元。

    全方位综合治理使山西的“健康指数”持续向好。“十一五”期间,全省减排指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11个省辖市中有10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纳入国家考核的5个重点城市全部摘掉了环境空气污染的“黑帽子”,全国113个重点城市考核中,倒数22名内已没有山西的城市。汾河上游水质20年来首次达到Ⅰ类水质标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