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崇福寺现存著名的辽金佛寺之一崇福寺

2013-09-02 17:25:41 来源:

    崇福寺是我国现存著名的辽金佛寺之一,是镶嵌在朔州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古代文化艺术明珠。它位于朔州市朔城区东大街,门前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行人车辆,川流不息。离开喧嚣的闹市,步入崇福寺,梵天净地,格外清幽,游人至此顿生心旷神怡之感。山门建于临街1米的高台之上,红墙碧瓦,石狮雄峙,竖匾高悬,古刹显得格外醒目。登级进入寺院,金刚殿正对山门,千佛阁、大雄殿、弥陀殿、观音殿依次位于中轴线上,钟楼、鼓楼、文殊堂、地藏堂对称布列东西两侧。五进院落结构严谨,布局舒朗。前三进院落为明代于唐代基址上重建,基本保留了唐代前楼后殿式寺庙建筑风范。后两进院落为崇福寺的精华,均为金代原建,距今已有860多年历史。弥陀殿雄冠全寺,被誉为“金代文化艺术殿堂”。1988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17.6米,总面积23520平方米。当我们置身于寺内古朴恢宏的寺庙建筑群、精妙华丽的彩塑壁画、众多珍贵的文物藏品以及精湛的石、木雕艺术之林时,谁能不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杰出智慧和高超技艺所倾倒、所折服!谁能不为中华民族拥有这样的艺术瑰宝而自豪!

    崇福寺创建于唐高宗麟德二年(公元665年),由唐初名将尉迟敬德奉唐王敕命建造。辽时曾为林太师府邸,相传因府内祥光屡现,居人不安,于统和年间复为僧居。金熙宗皇统三年(公元1143年),安远大将军朔州顺义军节度使翟昭度特建弥陀殿。至金代晚期,又建观音殿。在元末战乱中,崇福寺成为屯放粮食的仓库,除弥陀殿以外,其它建筑遭到毁灭性破坏。经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大修重建,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和十六年(公元1480年)两次重修,又经清代数次补修,这一千年古刹得以完整保留下来,实属不易。全国解放后,崇福寺以其特有的文化艺术价值,赢得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52年,成立崇福寺文物保管所,专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1954年对观音殿予以落架大修。从1985年开始,国家又拨巨款对弥陀殿进行了历时五年的落架大修,这处金代艺术佳构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固保护。

    弥陀殿是崇福寺的精华所在,高达21.98米,至今已有866年历史。面宽七间,东西长41.32米,进深四间,南北深22.7米,计937平方米。若以台基算起,东西宽48.72米,南北深29.84米,台基面积为1453.8平方米。月台东西宽34.42米,南北深11.2米,面积达385.5平方米。整个建筑面积为1839.3平方米,是我国现存的辽金三大佛殿之一。更为可贵的是,它的脊饰琉璃、梁架斗拱、塑像壁画、门窗匾额等均为金代原物,尤以琉璃脊饰、雕花门窗、大定二十四年巨匾以及彩塑、壁画共“五绝”著称于世。

    弥陀殿为高级别的九脊歇山顶,正脊两端的黄、绿两色盘龙鸱吻高达3.2米,脊刹宝瓶光华灿然,直插云霄。脊端东西两侧置站殿力士各一,弓步蹲压式,全付戎装,满脸横肉,浓眉倒立,紧握拳头,作拳击姿势,历经千年,巍然不动,是实为难得的金代琉璃艺术佳作。壮美的屋檐,由庞大华丽的斗拱衬托。明间斗拱之间,高悬“弥陀殿”巨匾一方,颜体大字稳健厚重,严谨有力,出手不凡。木匾乃金代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之物,高达4.2米,堪称我国金代巨匾之最。前檐斗拱之下,中五间均安装雕花门窗,古朴华丽,高雅别致,图案花纹多达15种,是我国古建筑界绝无仅有的金代雕花门窗。微风来时,檐铃风铃叮当作响,汇入天簌,如聆仙乐,真有飘然欲仙、不辨人间天上之感!弥陀殿的梁架结构采用复梁减柱法营造,内柱减掉两根,当心间大额枋跨度达14米多,有效地扩大了殿内空间,为佛事活动提供了宽敞的环境。佛台之上,塑像为九身组合形式。阿弥陀佛居中,观世音、大势至菩萨位于左右(佛教界称之为“西方三圣”)。阿弥陀佛高达9米之多,背光火焰高达14米,可谓全国寺庙中最大最美的背光。胁侍菩萨四尊侍立于主像两侧。护法金刚两尊位于佛台东西两端,赤面油亮,虎背熊腰,全身膨气。塑像中写实水平最高、人间烟火味最浓、形象最为逼真的要数四尊胁侍像,像体高达6米,她们修长的身姿、雪白柔嫩的肌肤以及华贵的衣着,分明是金代塞外女子的形象写真,穿插于大佛、菩萨、金刚之间,使整个塑像群体呈现出一种高低起伏、隐显藏露的整体曲线美。殿内现存壁画327平方米,画面高达五米以上,东西两壁均为三佛说法图。大佛身着朱红法衣,安坐莲花中作说法姿势。留有蝌蚪状小胡的胁侍菩萨侍立于佛之两侧,浓妆艳服,各具情态。佛与菩萨之上,绘以高天祥云,诸小佛三两一体高坐云端,群佛之间,飞天漫舞云头,气氛宁静而又热烈,为人间众生幻化出一幅极乐世界的憧憬。南壁西尽间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演法图,内容最为生动,是一幅难得的金代佛传水陆画卷。

    观音殿是崇福寺的第二座大殿,居弥陀殿之后,面宽五间,进深三间。殿内佛台之上,塑有观世音、文殊、普贤三菩萨,佛教界称之为“三大士”。观音殿在梁架设计方面最具特色,殿内前槽金柱全部减去,梁架当中采用了双重“人”字形叉手直承脊檀。比例适度,结构合理,用材得当,达到了无屑可寻的精妙地步,在我国建筑史上是难得的高水平木构杰作。

    崇福寺在明清两代位居朔州八景之首。今天,她是朔州市区历史文明的象征,以其独特的艺术风采显示出我国辽、金时期文化艺术的壮丽与辉煌,真正成为一处集地下地下文物精华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殿堂,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朔州、认识朔州的一处文化传播基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