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叙利亚称化学武器对外不对内 阿盟下台方案遭拒

2013-08-29 16:05:23 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在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的激战未见分晓之际,阿盟与西方国家正在加紧出台各种措施促叙总统巴沙尔交权。23日,阿盟外长会宣布断绝与叙当局一切外交关系、呼吁巴沙尔下台并保证他及家人安全离境。西方媒体评论说,这是国际上推动巴沙尔交权的最新一次尝试。不过,阿盟的提议遭到叙政府的拒绝。此外,叙政府23日关于不会对国内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澄清,被大部分西方媒体解读为“叙利亚威胁会对外使用化学武器”。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阿盟22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卡塔尔呼吁安南宣布其“和平计划”失败,将工作重点转移至政权移交。23日,阿盟外长会通过决议,宣布断绝与叙利亚当局一切外交联系,并呼吁叙总统巴沙尔下台。法新社援引决议内容称,如果巴沙尔答应下台,阿盟将为他及其家人安全离境提供帮助。决议还呼吁叙利亚反对派与自由军组成联合过渡政府,并许诺为叙难民提供1亿美元援助。

    阿盟的“下台提议”立即遭到叙政府拒绝。叙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阿盟提议是对叙利亚内政的公然干预,阿盟的“所有声明都是伪善的”,“叙利亚政府的命运只取决于叙利亚人民”,“如果在多哈开会的阿拉伯国家真心想阻止流血,他们应该停止供应武器,停止煽动和宣传”。

    马克迪西还就外界关心的化学武器问题澄清说,叙政府永远不会用化学武器或非常规武器对付叙利亚人民,只会用来抵抗外国侵略。然而,西方媒体对叙政府这一态度的解读却多放在“叙政府首次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叙政府威胁会使用化学武器”上。比如,法新社23日的标题是“叙利亚威胁如果受到攻击就使用化学武器”。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