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叙利亚“化武袭击”真相难求 西方是否会“出手”

2013-08-29 15:5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叙利亚冲突持续不断,化学武器阴影渐浓。半岛电视台8月21日报道称,叙政府军从当天凌晨起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进行了袭击;叙利亚政府则断然否认。2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派遣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安吉拉·凯恩前往大马士革,就全面展开核查与叙政府展开讨论。

    “使用化武”证据并不确凿

    按照叙利亚反对派的说法,叙政府军从21日凌晨开始对大马士革郊区进行袭击,使用了带有沙林毒气的俄制火箭弹,造成超过千人死亡的重大灾难。这一消息立刻在国际社会引发震动,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就此展开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震惊”。

    然而,稍稍冷静之后,即使是西方媒体也并不敢百分之百确信这一说法。《华盛顿邮报》22日的报道称,目前叙利亚反对派仍在不断给出差距巨大的伤亡数字,使得事件真相扑朔迷离。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一名发言人哈立德·萨利赫称,目前已经确认姑塔东区受化武袭击死亡者已达到1300多人,他本人估计死亡者数字会超过2000人。萨利赫表示,在袭击最为严重的地区“已完全见不到人的活动”,有的平民全家死于非命。然而,一个叫做“叙利亚人权观察”的组织则表示,经统计,在袭击中身亡的人数为136人。该组织在两年半的叙利亚冲突中以精确统计平民死亡人数而著称。面对相差10倍的死亡数字,这起“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的真实性引人怀疑。

    袭击发生的时间也值得怀疑。从8月18日开始,联合国派出的化学武器核查小组一直在叙利亚进行检查。瑞典军事专家塞尔斯托姆就表示了他的“困惑”:在核查小组尚未离开叙利亚之时,政府军就发动化武袭击,显得“不合逻辑”。他说:“我和我的组员都在想一个同样的问题,这个时候发动化武袭击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呢?”

    在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此次袭击的视频有130多段,大多是关于救治伤者的。在视频中,一些儿童在痛苦地翻滚、呕吐,一些人正用手持呼吸器帮助患者治疗。有专家质疑称,这些场面并不能证明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曾参与过伊拉克武器核查的专家奇林斯卡斯说,在处理化学武器伤害时,往往会划定被感染的“红区”和未感染的“绿区”,但在这些视频中则没有看到这样的场景;专家在处理化武伤者时要干的第一件事是脱掉他们的衣服,但在视频中许多患者都是穿着衣服的。

    联合国“求真相”难度大

    联合国安理会立刻决定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目前,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安吉拉·凯恩已经前往大马士革,将与叙政府就全面进行核查展开商讨。专家表示,时间对于核查工作非常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证据可能堙没。

    目前在叙利亚进行的联合国核查小组将在叙利亚停留14天,但据报道称,核查小组的工作并不十分顺利。目前叙境内报告遭化武袭击的地方有13处,但核查小组只能进入其中3处展开核查。

    为保证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联合国表示,核查小组“只会确认是否有化学武器袭击的迹象”,而不会判断袭击是由哪一方发动的。目前,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均指责对方使用了化学武器。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