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社会”甄别谣言 网络呼唤创新管理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8-29 10:24:47  责任编辑:张昭

    从“秦火火”到周禄宝,再到传播谣言的网络推手、一些网络“大V”和互联网推广服务机构,他们为了私利,编造传播耸人听闻的谣言,煽动社会情绪,成了危害社会的“网络大谣”。造谣传谣行为不但构成违法犯罪,更不断侵蚀着社会诚信,瓦解着社会道德基础。打击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刻不容缓。

    现实中,互联网的监管涉及部门众多。要及时迅速地甄别网络谣言,打击“大谣”,需要进一步提高“虚拟社会”的服务和监督水平,更需要警民共治,不断创新互联网管理。

    需要加强网络监督监控自身建设。从网监基础建设关键环节入手,配备高素质网络警察,建立长期有效的网上巡查机制,改进、完善网上危机应急处置机制和舆情控制协作机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警报有害信息。

    需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网络互动机制,公安或网监部门要及时向网民、社会公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警示教育。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及时在线交流、收集和回复网民意见,与网民实现网上互动,使舆论和不稳定苗头得到及时疏导和解决。

    需要构建完善网络法律保障制度。要尽快厘清现有法律法规中的盲点,加以完善补充。例如对于“人肉搜索”、隐私照片视频网络曝光等问题,不能单纯从道德层面规范,还需从法律层面对处理程序、惩治手段等给予明确规定,形成制度化保障。

    维护网络秩序,人人有责。只有不断创新网络管理,将其纳入社会创新管理的范畴内,发挥全社会各阶层的最大力量,共同承担起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才能使网络“大谣”们一露头就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才能不断净化网络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原载长城网,作者王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