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河北全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2013-08-29 08: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接地气 甘当群众小学生 办实事 真刀真枪干一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这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生动教材!”连日来,本报长篇通讯《同呼吸才能心相印——— 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在全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篇报道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坚持群众路线的“正定往事”,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树立了榜样。一定要把坚持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牢固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一些惠及长远的实事。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当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是很接地气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期间与人民心心相印,一起团结奋斗的往事让大家深受感动,备受教育。“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跑遍了正定所有的村,和群众水乳交融,真正打成一片。”清苑县委书记杨文堂认为,这正是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最需要学习的。“作为党的干部,必须经常接地气。如果脱离群众,对基层的所思、所想、所盼不了解,工作就抓不到点子上,事情就办不到群众的心坎上。所以,我们必须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时刻想着群众,了解真情况,打开新局面。”“一个不讲吃穿、不端架子,年纪轻轻的县委书记,为什么在干部群众中那么有威信?”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一边念报纸,一边感慨地说,那是因为他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最紧密的血肉联系。“只有真心关心群众冷暖,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感情培养不起来。”唐山交通运输局局长杨荣博说,习近平同志不摆架子,喜欢与基层群众交朋友,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对群众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尽好为民造福的执政之责,扎扎实实做一些打基础的实事

    “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习近平同志30年前的要求,引起了各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傅海旺认为,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县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道出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和作风。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求实精神,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拿出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劲头来为群众办实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执政之责,踏踏实实为当地干了一些影响长远的实事,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人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根本原因。”藁城市委书记王普增说,作为一方领导干部,必须尽好为民造福这个执政之责,不慕虚名、不图虚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真刀真枪地干一场,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正定县塔元庄村,之所以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老书记”,正是源于他在正定工作期间实实在在抓了几件惠及长远的实事,源于他为了百姓利益,敢担当、敢负责,大胆改革创新,为正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树立求实精神,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听真话、听实情。沧州市新华区委书记柴宝良说,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开座谈会不提前安排人,不提前打招呼,在街头一站,随机招呼遇到的村民,这种做法在今天仍要大力提倡。就像当时习近平同志给正定四大机关的信中所说,“到基层调研,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只有这样,我们的决策才能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从《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今天他所倡导的正是当年他躬行的。”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平山县是“两个务必”的发源地。“两个务必”也是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尤其是当前我省正处在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才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把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巨鹿县委书记王志伟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领导带头的做法,为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不管是转作风,还是干事业,只要领导身先士卒,说话办事就有底气,就能激发起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邯郸市卫生局局长周海平说,报道中提到习近平同志要求自己非常严格,不搞特殊,不开小灶,“不论是陪客还是下乡吃饭,他都无一例外地坚持交纳饭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学习,对照自己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郭凯】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