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剜除谣言毒瘤,还互联网明净天空

来源:人民网  2013-08-27 17:39:15  责任编辑:张昭

    公安部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的专项行动持续升温。继秦火火之后,“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近日被苏州警方抓获。因涉嫌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周禄宝被昆山检察院批准逮捕。(8月25日《京华时报》)

    继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网络大V们因在网络上造谣传谣被公安部门依法采取措施,新快报记者刘某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近日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苏州昆山检察部门依法批准逮捕。一时间,网络大V们似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一段时间内,秦火火、立二拆四在网络上利用网络谣言蒙骗、误导公众,诽谤、中伤张海迪等名人、让他们躺着也中枪,再加上不明真相的人充当着二传手,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秦火火、立二拆四利用互联网攫取了不少不义之财。周禄宝以其身份敲诈勒索相关寺庙,涉嫌敲诈勒索罪,危害社会安定团结。公安机关雷霆出击,对网络造谣、网络敲诈进行打击,彰显法律的神圣。法治社会,都必须遵守法律,否则就得承受相应代价。

    网络谣言危害巨大。网络谣言会误导网民,进而影响到现实生活。网络推手把网络谣言包装得像真的似的,普通人未经核实很难立刻甄别出真假。似秦火火、立二拆四这类网络推手,更是把网络谣言作为攫取不法利益的手段。网络谣言真假难辨,使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明真相、不明就里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网络谣言沉渣泛起,把互联网空间搞得乌烟瘴气,网络谣言成为互联网的毒瘤。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没有规则,无规矩何以成方圆。

    抵制网络谣言,我们要共同行动。公检法加大了对网络谣言的查处力度,包括网络大V和普通网民在内的网民也该将网络谣言视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网络大V们大都是公众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少粉丝,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在转载信息的时候,网络大V们更应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以免充当了网络谣言、假消息的“二传手”。普通网民在碰到消息时,也该多多思考消息的真实性。普通网民要提高科学人文素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清网络谣言的庐山真面目,对网络谣言说不,不信谣、不传谣。我们要用法律和公序良俗勾勒网络边界,前段时间出炉的“七条底线”划定了互联网世界的边界,每位网民都应该遵守。

    互联网应该是多姿多彩的,不应该是乌烟瘴气的。互联网世界,应该充满正气,不应该充满邪气。互联网世界,有边界才有自由,有底线才有空间。

    网络谣言是互联网的毒瘤,必须及时地剜除,才能还互联网明净的天空。

    李兆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