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批捕23名“网络大谣”

来源:山西日报  2013-08-25 22:27:06  责任编辑:张昭

王静画

    山西日报讯 (记者 左燕东)6月25日起在全省部署开展的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行动取得初步成效。8月21日,省公安厅通报:截至8月15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查破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44起,刑事拘留49人,治安处罚29人,23人因网络违法犯罪被批捕。

    从警方查办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中,以下几类情况十分突出。第一是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7月4日,忻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发现,某网民在互联网上发帖称:“原平市某工程返工出现5、6具尸体,一具要100万,具体情况不明”。经民警调查核实该帖内容为虚假信息,犯罪嫌疑人杨某被警方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第二是利用互联网进行敲诈。6月24日,临汾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接到受害人赵某报案称,一男子不断打电话对其进行威胁,索要20万元,否则将一些信息发布到网上,受害人被逼无奈给其汇入1万元。临汾市公安局网警支队通过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真实身份,并将其在临汾市尧都区抓获。第三种是网络诈骗。临汾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破获一起在互联网上开设虚假军用品店实施诈骗的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多次冒充军人在网上开设虚假军用品店出售军用品实施诈骗,其采取打钱不发货的方式,作案120余次,骗取人民币2.1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指导互联网服务单位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5148条,对31家互联网站、接入服务商进行了行政处罚,对5家基础运营商责令限期整改,关闭网站27家。

相关新闻

整治网络谣言必须出重拳

2013-08-25 22:05:03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一些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提供了渠道。网络谣言轻则侵犯公民或社会组织的个体权利,重则造成社会恐慌,危害国家安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传播谣言等犯罪专项行动,加大网络造谣、传谣的打击整治力度,此举及时果断,凸显了党和国家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也让更多的人认清了网络谣言的巨大危害。

杜绝“大谣”:需要“智”更需要“治”

2013-08-24 09:19:07

作为一名普通网民,笔者曾经坚信,谣言止于智,并自诩为“智者”,能火眼金睛看破谣言。最近,听到一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的名人在节目上说,谣言之所以泛滥,是因为造谣没有成本。我看谣言光止于智还不行,更要止于治。

网络大V切莫成“大谣”

2013-08-24 09:16:14

今天,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呼吁网络大V勿变“大谣”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反响。网络大V们都应揽镜自照,积极做网络正能量的传递者和守护者,切莫成为网络谣言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