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娟娟:好干部诞生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8-23 13:07:57  责任编辑:张昭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怎样是好干部?习近平也给出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即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一名好干部的诞生需要花费多少成本?据说国家想要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花费等量的黄金为代价。那么同样,培养一名好干部也需要巨大的成本,这成本不在于物质消耗,而更偏重于精神层面的付出。从投入和产出比来说,锻造出思想有锐气、行动富朝气,作风接地气的好干部,投入可能巨大,但回报更为丰厚。好干部,是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和老百姓的口碑铸成的,真正的好干部如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是能够擎起一面旗帜、汗撒一方热土、情牵一地民心的。

    成长为好干部,自身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努力始终是能否成长为好干部的决定因素。正如习主席所说:“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人非生而知之者,只有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才能在实践中提高自身,在工作中培养能力。要明白身为党员干部所肩负之责任、言行之规矩,做到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有一种紧迫感,有一种干不好工作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压力,并能化压力为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要有勇气,敢于正视自己或许微不足道的力量,也要敢于相信,只要努力,哪怕蝴蝶的振翅,也可能引起巨大的风暴。要做游在水中的鱼,不做点水的蜻蜓,真正扎根基层,立足实际,深入群众,做知水深、知水温的好干部。

    成长为好干部,需要组织花费大力气来培养。培养好干部,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对于干部党性教育的核心和政德建设的基础要常抓不懈,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对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予以制度上的约束和监管,促使其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另外,除教育和制度外,还需要提供给干部展示自己的平台。多给年轻干部机会,正如习近平强调的那样,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给有想法的干部放手去拼搏的空间,让每个干部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从而形成人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同时,要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以同志式的谈心谈话,促进干部之间多交流、常沟通,互补不足,共同进步,让思想碰撞出的火花,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名好干部的诞生,是用比黄金还要宝贵的精神财富堆砌起来的,一名真正的好干部,就是能够在一时一地树立起一座丰碑,因此,每名干部都应该以好干部的新的五条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群众心中的天平来衡量自己,做好党的排头兵,做好人民的守护神。同时,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强调的在新形势下,完成党和国家新的历史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党的千千万万好干部的重要论断,做好干部,选好干部,用好干部,让党的事业永远兴旺发达。

 

相关新闻

小财政所里的基层干部

2013-08-23 11:24:12

走近基层干部——让平凡闪亮

2013-08-23 11:20:09

    基层工作很琐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 基层工作很辛苦。“五加二,白加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基层干部很普通。面对群众,他们是干部;面对更高级别的干部,他们又是群众。基层干部很重要。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超半数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形象被误读污名化

2013-08-23 11:19:00

    我国幅员辽阔,基层组织庞大,基层干部数量众多。他们身处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自然为社会各方面所关注。
    打开网络,我们不难发现,基层干部群体被误读、被污名化,正在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虽然这种倾向与现实不符,但其负面的影响不容轻忽。

田淑燕:基层干部需要慢慢的“品”

2013-08-23 11:12:20

    基层工作的好坏,基层干部的实干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公信力的高与低。

基层干部切莫当“叶公”

2013-08-23 11:10:29

    在苏北某区,同样如此。一位区政法委书记到村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跑了几个村,好话听了一箩筐,问题一句没听着,以至他私下里向记者感叹,“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记得,以前到基层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基层干部谈困惑、说困难、讲问题,经常会抱怨上面重视不足,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领导反映问题。如今领导干部真的到了家门口,与基层干部坐到一张板凳上,他们却又习惯性地讲起了官话、套话,恰如寓言故事里的“叶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