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最美基层干部那样“善小而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08-23 13:06:08  责任编辑:张昭

  今年以来,人民网等媒体推出的“最美基层干部”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尽管岗位不同、职责不同、贡献不同,但从他们平凡而又普通的点点滴滴中,生动诠释著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支要爱岗敬业,勤政为民,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把小事放在眼里,看不起平凡的琐事,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总想做大事,不屑於做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支愿抓所谓轰轰烈烈的大事,结果往往是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导致许多工作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甚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不仅自己最终一事无成,而且贻误工作,损害事业。

  应该看到,大事与小事,蕴含著通俗而深刻的辩证关系。任何一件大事,都是由若干小事构成的。小事日积月累,就是功德无量的大事。能够在小处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人,一定能成就大事业。相反,不屑於做小事者就不可能成其大事。大官不一定能做大事,小官也不一定不能成大事。人民群众认可的好官,再小也是他们心目中的“大官”,做大事不一定是大官,小官也可干大事。支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把小事干好了、办多了,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正所谓把简单的事办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事实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地方上一个大项目、建一个大企业,群众可能不太关注。但是居住、上学、看病、社保、交通、治安、环境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广大群众都十分关心,这些事在群众眼里都是天大的事。抓好这些小事,也许不需要吃多大苦、费多大劲,也许不需要多高多复杂的技术含量,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高兴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善小而为善莫大焉。乐於做小事是一种责任,勤於做小事是一种历练,善於做好小事是一种素质。党员干部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目光远大与真抓实干结合起来,把统筹大局与抓好小事结合起来,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从而汇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新闻

小财政所里的基层干部

2013-08-23 11:24:12

走近基层干部——让平凡闪亮

2013-08-23 11:20:09

    基层工作很琐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 基层工作很辛苦。“五加二,白加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基层干部很普通。面对群众,他们是干部;面对更高级别的干部,他们又是群众。基层干部很重要。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超半数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形象被误读污名化

2013-08-23 11:19:00

    我国幅员辽阔,基层组织庞大,基层干部数量众多。他们身处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自然为社会各方面所关注。
    打开网络,我们不难发现,基层干部群体被误读、被污名化,正在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虽然这种倾向与现实不符,但其负面的影响不容轻忽。

田淑燕:基层干部需要慢慢的“品”

2013-08-23 11:12:20

    基层工作的好坏,基层干部的实干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公信力的高与低。

基层干部切莫当“叶公”

2013-08-23 11:10:29

    在苏北某区,同样如此。一位区政法委书记到村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跑了几个村,好话听了一箩筐,问题一句没听着,以至他私下里向记者感叹,“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记得,以前到基层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基层干部谈困惑、说困难、讲问题,经常会抱怨上面重视不足,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领导反映问题。如今领导干部真的到了家门口,与基层干部坐到一张板凳上,他们却又习惯性地讲起了官话、套话,恰如寓言故事里的“叶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