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基层干部——让平凡闪亮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8-23 11:20:09  责任编辑:张昭

  基层工作很琐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

  基层工作很辛苦。“五加二,白加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

  基层干部很普通。面对群众,他们是干部;面对更高级别的干部,他们又是群众。

  基层干部很重要。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琐碎又辛苦,普通且重要。基层干部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都是普通人,做的都是平凡事。然而,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坚守:为了心中那份百姓情怀

  基层的天地更大、舞台更宽,基层干部对百姓的感情越深,在百姓心中分量越重

  时常有人笑胡太平太“愚”,放下“老板”的“金饭碗”,捧起“村官”的“泥饭碗”。在1996年回村当村官之前,胡太平利用当地特产“凤丹”资源做药材生意,红红火火。作为第一批从事药材销售的“元老”,胡太平的伙伴们多已事业有成。如今,昔日同行一年收入1000万元,而自己月薪不过1000元。

  安徽省南陵县西南部的何湾镇龙山村,曾经是个偏僻、荒凉的穷山村,胡太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让全村甩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已是风景秀美、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为老百姓做事做成事,受到老百姓肯定和拥戴,这样的成就感远高于赚钱的乐趣。”胡太平说。

  百姓萦怀,万事不难。像胡太平一样,许多基层干部本身就是当地的“能人”,个人发家致富并不困难。他们常年坚守在基层岗位,在广阔的基层舞台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正是由于心底那份深深的百姓情怀。

  “我出身于一个世代耕织之家,对农村、农业、农民原本情深。农民的儿子,学习农艺,能够更直接地回报父老乡亲。”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农业局总农艺师汤俭民心中,“济农”二字重如千钧。“我推广的新东西,能给自己的父母用,才能给每一位农民用,否则不会贸然推广。”

  身为基层干部,能力或许有高低,但为民不能有差别。心中那份真挚的百姓情怀,让他们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把为民、惠民视为天职。

  “移民都把我们看作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带着感情做工作,才能够充分理解他们的困难。”说这话的是宁夏西吉县火石寨乡党委副书记马辉兴,两年来,他作为移民安置代表,远离家乡,常年奔波在石嘴山、银川、西吉三地间。“我是农民的儿子,长期在基层,时时体会到农民的酸甜苦辣。只有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心中那份深厚的百姓情怀,让他们有耐心把双腿走细,把嘴皮磨薄,把问题一一化解。

  2009年,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明珠社区成立,郑道平被任命为第一任书记。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连张“熟脸”都没有。群众底子不清,工作如何开展?为尽快了解居民情况,郑道平自制表格,带着民情日记一家一户登门“造访”。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几个月下来,他终于摸透了社区每家每户的情况。厚厚的民情日记,记满了社区中发生的点滴变化。

  踏破千家门,温暖万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层干部对百姓感情有多深,在百姓心中分量就有多重。

  带领村民修路走出大山,胡太平被村民亲切称为“愚公”,“愚公不愚”则是镇党委对胡太平的评价;汤俭民认识的农民朋友达2000多名,许多人一直与他保持联系,73岁的农民许福安之所以能跟汤俭民保持来往近30年,是因为“这人待人忠诚,责任心强”;在石嘴山市惠农区银河苑移民安置小区的陶瑞眼中,“马辉兴是移民的主心骨、‘娘家人’”;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郑道平被提拔为合肥市包河区民政局副局长,走在街上,老远就有社区居民朝他招手打招呼,这让他“心里很温暖”。

相关新闻

田淑燕:基层干部需要慢慢的“品”

2013-08-23 11:12:20

    基层工作的好坏,基层干部的实干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公信力的高与低。

基层干部切莫当“叶公”

2013-08-23 11:10:29

    在苏北某区,同样如此。一位区政法委书记到村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跑了几个村,好话听了一箩筐,问题一句没听着,以至他私下里向记者感叹,“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记得,以前到基层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基层干部谈困惑、说困难、讲问题,经常会抱怨上面重视不足,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领导反映问题。如今领导干部真的到了家门口,与基层干部坐到一张板凳上,他们却又习惯性地讲起了官话、套话,恰如寓言故事里的“叶公”。

最美基层干部高俊德

2013-08-20 09:21:59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