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淑燕:基层干部需要慢慢的“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8-23 11:12:20  责任编辑:张昭

 基层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一根针穿千条线”,既繁琐又枯燥,更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基层干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基层工作的好坏,基层干部的实干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公信力的高与低。我毕业之后就来到了乡镇,一呆就是三年多,对基层干部还是比较了解,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并不是“一口”就能“品”出来的,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真心融入。

少些冷眼,多些理解。基层干部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条件艰苦,工作辛苦,职级不高,但工作责任不小,而且大部分基层干部都是一人多岗、人岗混杂、交叉兼职,任务很重,头绪繁多。多数干部一辈子在乡镇工作,但提拔升迁的机会较少,工资待遇方面受到地域发展的影响也都比较低。他们经常下村开展工作,风餐露宿。小到汛期雨漫过了门槛,大到山火蔓延烧到了树林。不管大事小情、鸡毛蒜皮还是经济发展,千斤重担,基层干部人人挑起。对于基层干部还需擦亮眼睛,多些理解。

少些非议,多些关爱。基层干部被“污名化”,是有些人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基层,看待基层干部,基层干部群体饱受非议,影响基层干部形象的因素,首当其冲的是个别基层干部的贪腐行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理性看待基层干部群体,不能被个别的“表叔”、“房叔”等蒙住双眼,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各级党组织应更加关心呵护基层干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社会各方面应多理解支持基层干部的工作,帮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为百姓履职尽责。

少些误读,多些倾斜。基层干部看似渺小,看似平凡,却承担着与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的重要责任,他们千辛万苦谋发展,千方百计奔小康,千锤百炼赢信任。基层和谐,社会和谐,处处洒满基层干部辛勤付出的汗水。不过,基层干部也有烦恼和苦衷:在基层一线,他们常常被淹没在急、难、险、重的矛盾之中,对基层多些倾斜,不管是在政治待遇还是生活待遇上,让更多的基层干部走进大众的视野,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基层干部。

相关新闻

最美基层干部高俊德

2013-08-20 09:21:59

文安异地培训603名基层干部和企业家

2013-06-26 11:19:05

近日,文安县组织603名基层干部和优秀企业家赴青岛等地进行异地学习培训,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开阔思路。文安县民营经济发达,但存在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层级相对低、单体企业规模小、产业升级步伐慢等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