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富民美乡村——在玉田县刘现庄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8-23 10:51:21  责任编辑:张昭

  刘现庄村村民活动中心一瞥。 刘立新摄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李斌

    平整宽敞的街道两旁,行道树高大茂密,花草成行;餐馆、超市、建材公司等店铺门前,干净整洁。这是近日记者在玉田县刘现庄村看到的景象。

    刘现庄是玉田县鸦鸿桥镇的镇郊村,距京沈高速公路3公里,距京东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鸦鸿桥市场只有2公里。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多年来刘现庄村却一直以农耕为主业,经济基础薄弱。由于贫穷,村民大多蜗居在低矮平房里,不通自来水,没有下水道,夏天蚊蝇飞,冬天满街冰。

    紧邻城镇的村庄如何建设新农村?“改村先要兴业富民。”刘现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利国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对发展经济和农村建设的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的倡导下,该村2009年成立了富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承包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入集体,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合作社注册资金达900万元,发展社员300多户,全村90%以上的耕地纳入了规模经营。

    在村西边千亩食用菌产业园区,首期占地200亩的57个食用菌大棚已经投用。记者来到产业园区,只见每个大棚有50多米长,近10米宽,大棚旁,堆码着高高的木屑。“这是种植食用菌的专用木屑。”在产业园就业的村民郑久铎告诉记者,“农户将承包地出租给合作社后,既可承包大棚,又可在园区打工,每年还能领到每亩1000多元的租金及入股分红。”

    白利国介绍,目前他们已引进了十几家生产经营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涉及玛钢、建材、服装等多个领域。

    有了赚钱的产业,还要有现代化的新农村。他们筹资1.5亿元,启动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新民居建设项目,学校、商场、卫生室、村民中心、文化设施等配套齐全。“以前,全村近500户村民有600多处宅基地,其中三四成的房屋长期闲置,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在确保耕地不减、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我们按照规划对旧村进行了拆迁改造,既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也腾出了大量土地,解决了园区用地问题。”白利国说。

    记者来到刘现庄新村,只见街道平坦整洁,两侧种满了花草树木。在树荫下纳凉的61岁的方国祥,热情邀请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家。这是个88平方米的房子,二室一厅,客厅里摆放着电视机、冰箱、空调。“新房是用旧房置换的,没掏钱,就花了点装修费。村里不光代缴卫生费、物业费,还每人每年补助30平方米的取暖费。楼下就有超市、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还有几个小游园,干啥都很方便,咱农民也像城里人了。”方国祥满脸笑意。“不仅要让村民住上环境优美的新房,还要让村民有高质量的生活。”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该村还建设了面积1200平方米、设施完备的村民活动中心。一到晚上,村民经常组织卡拉OK演唱会、秧歌舞蹈。同时,该村还建立了玉田县戏迷协会刘现庄分会,成立了书画家工作室、图书室。“环境洁净美,生活高品质。”白利国说,他们还要努力,让村民过上更舒适更文明的现代生活。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