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网络名人”不应口无遮拦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19 20:25:26  责任编辑:李莎

    名人向来是社会的符号甚至“风向标”,在不同时代,以不同方式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就目前这个网络时代而言,“网络名人”的作用已经日趋重大。据统计,全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个,其中新浪微博用户账号5.36亿个,腾讯微博用户账号5.4亿个,随着微博客用户群体的迅速扩大,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的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这些“网络名人”已经有了一呼百应的作用,怎么在现时代通过这样的作用,遏制虚假负面信息的传播从而引领社会正能量,确实事关现世发展。

    “网络名人”是一个文明、宽松时代的产物,所以比之前任何一个时代的名人都更具个性,甚至是在一个特别境遇之下的私人产物,但一旦成名,一旦有了数量可观的“粉丝”,就与其他时代的名人一样,就被赋予了社会责任。试想,一个从“网络名人”口中说出的不实之词,肯定比普通网民更可能成为“真相”甚至“真理”。既然如此,作为“网络名人”自己,也就不再具备口无遮拦的“特权”了,他们在面对公众,传递信息时需要三思而后言,不仅是因为对自身声望的爱惜,从负面上说,还牵扯到了负不起的社会责任,从正面上说,则可以澄清,制止不实之词的传播,后者也算是网络社会的名人义举了。

    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强化“网络名人”的责任感之外,名人可以言说,甚至给出权威说法的领域,也需要名人自己严加把握,之前的江西大师治病一事,之所以能成气候,和很多名人的光顾乃至被大师拿出来吹嘘有很多关系。事实上,出入大师家门的多是演艺明星,他们是无法判断一个涉及生命,健康的专家的真伪的,这一点,不仅是“网络名人”自己,还是名人的“粉丝”都应该明辨。

    过去,有的名作家写了一个平庸甚至错误的句子,让热爱他的读者误解起来,幸好有理智的编辑出来解释说:“因为他是名作家才可以这么写,而不是因为他这么写才成了名作家。”这个道理仍旧成立,一个名人在他不熟悉的领域是不可能给出名言的,换句话说,“网络名人”并不具备正确判断所有事物的能力。如果能明确这一点,“网络名人”发言前就会多些审慎,名人“粉丝”接受“名言”时也就少些盲目,而这,才是网络带给社会的真正价值。

相关新闻

突破七条底线等于自毁互联网

2013-08-19 18:50:16

底线意识是做任何事情时都必须坚持的那些最低的、最基本的规范,不能逾越其要件规定,否则就是背离和异化。如同醉驾一样,不能因为个别人贪图自身的欢娱,而恣意危害他人与社会。如果一定要做,那就要承担相应责任,直至受到刑事追究。

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2013-08-19 15:44:38

虽然有人认为“七条底线”有所重复,也有人提出了其他的底线要求,但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网络的发展不能没有底线。为了互联网不在虚假信息、攻击谩骂、肆意伤害中走向毁灭,为了保障公民的权利和国家的利益,必须要设定一个不能逾越的底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