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文局发布松花江洪水橙色预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17 19:19:05  责任编辑:郭凯

  受冷空气影响,8月14~16日,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流域降大到暴雨,局部降大暴雨,流域面平均雨量104毫米,最大点雨量吉林桦甸白山279毫米,第二松花江上游发生超20年一遇的大洪水,有10条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二道松花江及辉发河上游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

  8月17日11时,依据国家防总《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水利部水文局发布松花江洪水橙色预警。预警指出:松花江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第二松花江上游发生超20年一遇大洪水,黑龙江中下游发生超30年一遇大洪水。预计嫩江下游、松花江干流、黑龙江干流水位仍将持续上涨,最高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3米,持续时间超过30天,有关省(区)要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松花江防总科学调度位于第二松花江上游的白山、丰满水库,采取提前预泄等手段,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作用,将上游超20年一遇的大洪水削减为一般洪水,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通过控制水库的泄洪流量,白山水库将入库流量为927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削减为4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57%;丰满水库将入库流量为107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削减为18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83%。

  吉林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松花江暴雨洪水防御工作,主要领导带队的7个工作组赶赴一线,全力组织抗洪抢险救灾。吉林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加派了5个工作组赴一线督导指导。省财政紧急下拨3400万专项资金用于抗洪救灾。吉林省共投入4.2万名干部群众,2.3万名解放军、民兵预备役和武警官兵参加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转移危险地区群众8.1万人。国家防总工作组正在第二松花江抗洪一线,协助地方开展相关工作。

  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吉林省吉林、延边、辽源等6个市州的23个县(市、区)、11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75万人,死亡11人,失踪7人,倒塌房屋1131间,农作物受灾135千公顷。目前,吉林省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江河堤防无重大险情报告。

  与此同时,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家防总继续维持国家防总防汛II级应急响应,并在前期派出3个工作组的基础上,于16日晚加派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队的2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赶赴抗洪抢险一线加强指导。国家防总再次紧急向黑龙江和内蒙古紧急调拨编织袋700万条,腹膜编织布230万平方米,累计价值3800万元的防汛物资正陆续到位。 (记者满朝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