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媒记者聚焦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王润博) 7月11日上午,“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中国电信·天翼飞Young第五届网络媒体甘肃行”的记者团一行来到张掖市甘州区沙井乡上秦镇,采访玉米制种产业情况。

    甘州区上秦镇地处城区东郊,全镇共有15个行政村,114个合作社,总人口24750人,总面积59.3平方公里,这个镇子也是甘州区粮油、蔬菜、瓜果主产区及畜禽养殖基地,高效农业发展迅速。近年来,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充分发挥流通标兵、贩销状元的作用的同时,不断壮大农产品流通队伍,采取政府引销、经纪人联销、合同订销、运销大户外销、群众自销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产品流通。

    据介绍,今年上秦镇制种玉米准入有资质的企业12家,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制种企业为三A级企业,其余均为A级以上企业,全镇13个村119个社中有114个社6012户农户种植制种玉米,12家制种企业共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9530亩。为进一步做强做优玉米制种产业,上秦镇严把“四关”强化玉米制种规范化管理,助力甘州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目前,甘州区进行玉米杂交种生产的25家企业,资产总额达2.3亿元,建成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现代化农作物种子加工中心23个,年种子加工能力达50万吨以上。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逐渐增多,中种、德农等制种企业通过聘请专家研发、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发、买断新品种等措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开发力度,目前甘州区7家制种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97个。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国标二级以上要求,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全膜覆盖农艺节水技术,依法监督隔离设置,使甘州区制种标准化生产达到80%以上。同时,“公司+基地+农户”的种子生产模式,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有效组织起来,切实解决了农户与市场相对接的问题,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企业、基地、市场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张掖市被誉为“天然玉米种子生产王国”,年产优质杂交玉米种子4.5亿公斤以上,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40%以上,能满足国家近两亿亩大田玉米生产用种。张掖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繁育基地,并获得国家商标局颁发的“张掖玉米种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成为全国唯一的一个种子地理证明商标。

    在临泽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丹霞广场的对面,就是建设中的张掖市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8亿元,分5年组织实施。该产业园区建设重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发挥产业园龙头带动作用,在临泽县建成玉米种子核心示范基地38万亩,带动张掖市建成“四化”玉米种子生产基地120万亩,平均亩产由目前44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年产优质玉米种子6亿公斤以上,占全国种子产量的份额提高到60%以上。二是在产业园重点打造16家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新品种研发能力的“育翻推一体化”现代化玉米制种企业。三是建成种子加工中心、种子生产及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今年总投资38亿元的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产业园重点实施种子加工能力建设等4项工程,计划总投资10.8亿元。中种迪卡、金海、裕晟等企业投资8.77亿元新建生产加工线,现已全面投入使用;投资2000多万元架通纵贯园区的35千伏和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也投入使用;投资近亿元、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种子技术服务中心和种子交易会展中心即将启动建设;投资600多万元的园区种子企业围墙改造及绿化即将完工,200亩生态植物园、500亩特色林果示范园苗木移栽已结束。至目前,4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78亿元。临泽县准入玉米种子生产企业22家,落实玉米制种面积29.62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建立杂交玉米种子优势繁育示范基地3.15万亩。落户产业园的北京奥瑞金、中种迪卡、河北三北等10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其中上市公司4家;建设投资已达12.7亿元,种子加工能力达25万吨,年生产优质玉米种子1.5亿公斤,占全国用种量的13%。仅去年就投资2.5亿元新建7条现代化玉米种子加工生产线,产业园道路、电力建设、环境改造等的投入资金达1.2亿元。

    据悉,近年来,张掖市坚持绿色发展取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推进金张掖玉米制种、现代农业示范、百万头肉牛、30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农业发展步入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快车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耿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