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金川公司:转型跨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集团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大型联合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中国第三大铜生产企业。镍产量居全球第4位,钴产量居全球第2位,铜产量居中国第3位,铂族金属产量居中国第1位。

    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坚持以矿业和金属为核心的垂直一体化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主要致力于矿业开发,镍、铜、钴、铂族金属及化工产品、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和材料生产、机械制造、工程建设、仓储物流、技术服务、自动化工程等业务,同时大力发展钛冶金、钛化工、羰化冶金、太阳能真空镀膜、光伏发电和二次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有色金属新材料、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建筑材料等几个较为完整的产业板块,并且成功进入煤炭领域。

    金川集团确定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集团的奋斗目标,按照“资源与资本同抓、传统与新兴并举、科技与项目带动、党建与机制创新、民生与社区和谐”的转型跨越发展总体思路,加快资源战略和跨国经营步伐,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层次,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深度,推进资本运营和改制上市进程,加大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力度,提高体制创新和管理升级水平,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壮大经济规模,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11年,金川集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全国性荣誉;2012年,“复杂难处理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金川镍矿高应力特大型矿床连续开采综合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金川镍矿的开发以及为国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成为中国的一个骄傲(2009年10月1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金川集团,赞誉:金川是中国的一个骄傲)。

    2013年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兰州金川科技园调研考察,称赞金川集团两个项目同时分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实属不易,希望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耿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