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 市民公布日军空袭石家庄旧照

2013-07-07 09:12:23 来源:燕赵晚报

    侵华日军出版的海报《石家庄の大空爆》记录了1937年10月日军轰炸石家庄的真实场景

    鹿泉读者崔巍先生喜欢收藏抗日战争史料,尤其注意收藏日军侵略石家庄市以及周边地区的铁证。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到来之际,他向燕赵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张名为《石家庄の大空爆》的海报。这张海报上的巨幅照片,记载了日军于1937年10月轰炸石家庄的真实场景。河北省社科院河北抗日战争史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何天义表示,这张照片非常珍贵,无疑是日军入侵石家庄的又一铁证。

    读者希望公布日军轰炸石家庄的老照片

    近年来,一些老报刊、老照片的收藏爱好者,渐渐形成了一个圈子。他们通过赴日留学生和长期居住在日本的华人,从日本的古旧书店、地摊甚至个人手中购买日本侵华的各种资料,再通过特殊渠道(因为日本现在不允许这些罪证落入中国人手中)运到中国,并在网上互通有无。

    现年40岁的崔巍先生就是这个圈子的成员。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发行了很多宣扬战功战绩的报纸和画刊,于是开始努力集藏这方面的资料。因为自己是鹿泉人,所以他着重搜集的是日本侵略华北,尤其是侵略石家庄和周边地区的罪证。

    7月5日,崔巍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从上海的一位朋友手中购买了一些日本侵占石家庄的报刊,其中有一张名为《石家庄の大空爆》的海报,上面的照片应该是日本记者在日军轰炸机上采用超广角镜头航拍的,此前在国内从来没有发现过。这张海报一方面真实记录了日军的凶残、暴虐,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石家庄市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是非常难得的资料。在“七七事变”纪念日,他希望把这些照片公之于众,提醒世人不忘国耻,爱我中华。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