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承志:一个大学生士兵的成功

  编者按 去年有13万大学生入伍当士兵,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本版刊登海军上海保障基地侦察排排长邓承志的事迹,回答了一个大学生士兵如何才能成功的问题,有说服力。

  在大学同学看来,他是成功的:实现了从军梦,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在战友看来,他是成功的:在最短时间完成从大学生到士兵的转变,与战友一道解决防化侦查各类难题50余个,极大地提高了基地防化侦察水平—— 湖南理工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生邓承志,2005年12月应征入伍,从战士起步,成长为上海保障基地防化营军官,而今是远近闻名的“侦察尖兵”。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大学毕业那年,邓承志怀着“工作可以再找,但当兵机会不会永远都有”的从军梦想,步入海军军营。新兵训练场没有想象的那般浪漫。看不到蔚蓝的大海,看不到雄伟的军舰,每天只是枯燥的队列训练。不到一个星期,他身体有点“吃不消”了。虽然有过短暂的彷徨,但邓承志以“当兵,就得有个兵样”,为自己的人生准确定位。

  从小事做起,从最简单的动作做起——邓承志开始了他的人生拼搏。训练中,他用一名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练军姿,他总要比大家多练10分钟;整理内务卫生,他用上几何定律和物理规则。凭着他的坚忍不拔,邓承志很快从新兵中脱颖而出:队列动作全连最标准,条令考核次次优秀,军体达标一次性通过,内务卫生全连最好……新兵训练尚未结束,他就当上副班长,成为全连的文化小教员,新兵营区板报和广播的“主编”。新兵训练结束时,他成绩“全优”,受到嘉奖。

  “全优”的邓承志被基地机关选中,当了一名打字员。机关的两名参谋,年龄、学历与自己相仿,却干着比自己“高级”的工作。“为啥自己只能做打打字、扫扫地的工作?”邓承志有了新的烦恼。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解开思想疙瘩的还是他自己。邓承志勉励自己: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无论干啥,只要用心,都能干得精彩。从此,是全身心地投入。邓承志潜心研究机关各项工作及文件资料,除完成领导赋予的本职任务外,他向领导提合理化建议10多次,协助领导修改研究文章20余次,其中有十多篇文章在各类刊物发表。机关首长见了他,都夸他是个“好兵”。

  从“倒数第一”奋起

  2006年底,邓承志被分配到基地防化营当侦察兵。第一次考核,他的成绩,倒数第一。“你是大学生,这个都不会啊!”战友不经意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邓承志给自己设计训练方案。清晨,天泛鱼肚白,他就拿着读本背诵要领;黄昏,战友已收操回营,他仍坚持再练数十个回合。凭着这样一股拼劲,他令战友感动,纷纷给他“传经送宝”。

  邓承志没有辜负大家期望。几个月后,全营大比武,他取得理论考核第一、实操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侦察尖兵”。

  邓承志所在侦察班的任务是侦毒。为了掌握数十类上百种常用毒剂的特性,他整天蹲在实验室与毒剂打交道。由于毒剂不能通过嗅觉来判断,邓承志就在石头、泥土、水以及树叶上做实验,用肉眼观察染毒症侯,并一一记下每个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练就“一眼辨毒”的硬功。近年来,邓承志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前不久,邓承志被直接提升为军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