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杨晓林:第一个冲锋,最后一个回来

  空降兵某部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班长

    【解说】 杨晓林,空降兵某部侦察引导队女兵班班长。

    此时,她正准备登机,开始她的第247次跳伞。

    【同期】 “准备!跳!”

    【解说】 然而,就在她纵身一跃的数秒之后,意外发生了,杨晓林和战友程鑫的降落伞缠到了一起!

    【同期】空降兵某部空降侦察引导队队长刘文生:“两伞相插,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特殊情况。一旦处置不当,将会危及到跳伞员的生命安全。”

    【解说】 杨晓林必须救出遇险的战友,同时也要让自己脱离险境,否则,几秒钟后,她俩将直接扑进死神的怀抱。

    杨晓林立即运用空中特情处理方法试图摆脱。

    1秒,2秒……两具降落伞却毫无分开的迹象。

    【同期】 地面指挥员:“……处置无效,果断割断伞绳!”

    【解说】说时迟,那时快,杨晓林在几乎一瞬间拔出伞刀,一道银光闪过,3根缠绕的伞绳如同外科手术般被准确地斩断!伞,分开了!

    地面指挥员松了一口气。

    拯救杨晓林的不是侥幸,而是多次与死神交手的淡定。

    最危险的一次,她被卷进战友降落伞的涡流区,两伞随即交替失效,两人以每秒50米的速度急剧下坠。

    【同期】 空降兵某部空降侦察引导队队长刘文生:“在这种情况下,留给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

    【解说】 在这生与死的瞬间,杨晓林表现得异常冷静,只见她迅速将失效的主伞抛掉,打开了备份伞。

    此刻,她距离地面的高度已不足300米。

    任务结束后,杨晓林像往常一样,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同期】 杨晓林:“爸,是我。最近跳伞比较成功,爸请放心啊……”

    【解说】父亲哪里知道,他的宝贝女儿晓林已经完成过120余次高风险的试验性跳伞,处理像今天这样的险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在任何国家,空降兵都是一把刺入对手心脏的尖刀,空降侦查引导队,更是尖刀上的刀刃。

    哪怕脚下是战场,纵身扑向它,就是扑向硝烟,扑向弹雨,甚至扑向死亡,杨晓林也必须带领战友们跳下去,在敌人的包围圈里战斗。

    这些80后、90后的女兵,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她们能不能经受住这样残酷的战场考验?每天早晚5公里、300个俯卧撑、重复上千次的地面模拟训练……沉默寡言的班长杨晓林,习惯用行动做出回答,为姐妹们做出表率。

    又一个新的跳伞日。

    杨晓林再一次跃出机舱,扑向大地。伞花如约盛开,这是杨晓林,一个女兵和蓝天的约定。

    【同期】 杨晓林:“我是空降侦察引导队女兵班班长,我的使命就是——第一个冲锋,最后一个回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