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人情消费:是“情”还是“债”?



  铺张的红白喜事推高了人们的人情消费。而人们支出了礼钱,便想尽办法以各种名义摆酒设宴回收礼钱。这一来二去,就陷入恶性循环。天津一家婚礼策划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今年轻人结婚办婚宴费用较前些年要高出一倍以上,普通一场婚礼也要花费近万元,高档的婚礼甚至高达好几十万元。“不过即使婚宴花费再多,他们也能承受,因为亲朋好友的礼钱就足够他们操办了。”

  倡导重情轻礼新风气

  有些专家认为,人际交往在礼仪社会中必不可少,适量的人情消费是维系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但也有人认为人情消费不仅加重了生活负担,还败坏了社会风气。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沪生表示,现如今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随礼档次也在逐渐提高,人们互相攀比的风气日益严重。

  “随礼金额、档次的不断攀升,反而会使人际关系淡漠,疏远了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那份情谊。”郑沪生认为,理性来看,礼是情的媒介。重情轻礼,这才应是社会所倡导的。

  付诚表示,目前随礼之风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社会病,不良的社会风气助长了随礼之风愈演愈烈。“既然是病就需要治理,但是光靠个人洁身自好是不好治理的,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提倡勤俭节约,文明交往,恢复朴素纯洁的人际关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