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低调”的贪污也逃脱不了法网的监督

  贵州省毕节地区东关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姜继忠,1982年参加工作,在粮食系统打拼20多年。依靠组织的培养,他从普通干部一步步走上东关坡储备粮库主任的领导职位。这是上级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也是他个人多年努力工作的结果。可惜本该珍视的东西被他轻易抛诸脑后,可叹所有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都在他被收归法网的那一刻化为幻梦。(2013年5月30日《检察日报》)

  毋庸置疑,人的贪欲是无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有限的生命追寻无限的贪念,是最愚蠢、最可悲的。以姜继忠为例。任职3年,年均敛财100多万元,“收入”相当可观,花钱该是大手大脚吧?恰恰相反,姜继忠之“抠门”非常人所能想象。跟别人玩麻将,他从不玩“大的”;与各色人等聚会,也是别人宴请的时候多。

  然而,案发后令办案人员震惊的是搜查姜继忠的住宅时,从楼内过道的天花板上搜出存折10余张,存款200多万元;客厅里一个很不起眼的圆形坐凳,竟藏了40万元现金;从客厅天花板起出的30余万元现金不知放了多长时间,已经发霉了。赃款存入哪家银行、存折和现金放在家里什么位置,只有姜继忠本人知道,真是“上不告天地,下不告妻子”。

  由此,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外国文学名著里的“四大守财奴”:《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吝啬鬼》中的阿巴贡、《守财奴》里的葛朗台及《死魂灵》里的泼留希金,他们所惯用的伎俩无非是挖个地窖藏尽细软,坐守金山银山自个儿却一毛不拔,完全成了受物质支配的财富奴隶。现如今的姜继忠,费尽心机保管这300多万元不义之财,其藏钱手法显然比他们略高一筹,而隐秘程度比他们更加高明,更加出人意料。

  然而,正像一句廉政格言所说的,从金钱里追求幸福,金钱会套住你的脖子。姜继忠的今天,足以验证了这一点,也让人看到了贪官的欲壑难填、贪官的贪婪无耻。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与其后悔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姜继忠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贪欲,是为政者之大忌,亦是为政者最难迈过的坎。“为得多求,心无厌足”,便有了永远填不满的贪欲,这就如同在自己的脖子上缠上了一道道绳索,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如果对这样的教训,我们的一些官员不以为然、不以为意,外甥打灯笼——照旧(照舅),能否重复姜继忠昨天的“故事”,结果真的很难说。(夏秋冬)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