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孝老爱亲模范】之索维利同志简要事迹

    索维利,48岁,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矿职工。他1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赡养前妻的养父母、照顾残疾内弟。他用孝心、善心和毅力支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用炽热善良、淳厚朴实的情感和善行义举诠释人间大爱,演绎了一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美德赞歌。2011年度荣获邯郸市十大新闻人物殊荣。2012年做客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受到全国观众广泛好评。”

    临终托付,一生不忘

    1988年,索维利和相爱多年的高中同学房华丽幸福地走进了婚姻殿堂。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妻子华丽和她的弟弟都是岳父母抱养,而且弟弟患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年迈的岳父母和有病的弟弟,索维利费尽周折,从外地调到陶二煤矿工作,同岳父母一起生活。一年后,夫妻喜得贵子,生活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妻子房华丽在生女儿后,高烧不止,撒手人寰。在弥留之际,妻子眼含热泪说:“维利,结婚八年,你给了我幸福和温暖。我走后,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迈的父母,有病的弟弟和一双儿女。”

    索维利紧紧握住妻子的手,流着泪说:“华丽,你放心,我永远是这个家女婿,我会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两位老人,照看有病的弟弟,抚养好一双儿女。”

    一诺千金,无怨无悔

    索维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妻子病逝后,索维利一人撑起了这个家,既要在矿上辛勤工作养家糊口,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特别是脑瘫的内弟。索维利怕内弟长期卧床会生褥疮,就经常为他擦洗身体,推他出来晒太阳。听说按摩能遏制卧床者肌肉萎缩,他又自学了按摩技术,每天给内弟按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