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见义勇为模范】之张志鹏同志简要事迹

    张志鹏,张家口市崇礼县南山窑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解放军第261医院实习,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定福皇庄村租住。2012年10月20日傍晚,正在家中吃饭的他,突然听到外面人声嘈杂,好奇的向窗外望去,只见三楼窗外浓烟滚滚,火光四射。听见有人说“三楼着火了,快来救火啊。”他立即放下碗筷,冲出房门,朝楼前跑去。

    楼门口,一个紧闭双眼、喘气不止、衣服被烧黑的女孩躺在平板车上,看到她脸上、手上多处被烧伤,张志鹏当时想,火着的不小。当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最先跑进去时,楼里充斥的浓烈烟雾,直扑口鼻,无法呼吸。张志鹏悟着嘴跑了出来,头晕恶心让他有些站立不稳。张大嘴使劲地换了几口气后,他再次转头冲进楼内冲进屋里。烟太大,屋里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到,还没等找到孩子,人就被呛得头昏眼花。情急之下,张志鹏迅速跑回家,拿了一块浸湿的毛巾,带上手电筒,然后跑上三楼,再次冲进着火房间。

    在手电筒光线的照射下,张志鹏用湿毛巾悟住口鼻,睁大眼睛,最终在床的下铺找到蜷缩成团的孩子。他拦腰将孩子抱在怀里,冲出浓烟呛人的楼道,跑向空气新鲜的楼外。

    此刻孩子裸露的手臂和脚上已布满血泡,身体发软,满脸黑灰,处于深度昏迷。

    紧急抢救,刻不容缓。凭借所学的医学知识,他立即为男孩施救,清理口中烟灰,畅通气道,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大约10分钟后,孩子渐渐有了呼吸,瞳孔对光反射有了反应,他知道孩子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迅速招呼邻居开车将男孩和姐姐送到他所实习的医院。

    事情过后,他的事迹受到多家媒体报道:《解放军报》;《战友报》;《京华时报》;《新京报》;《健康报》;《昌平周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青年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北京卫视》;《北京科教频道》;《北京生活频道》;《石家庄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石家庄电台》;《张家口电台》等千家网站转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