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助人为乐模范】之刁昌盛同志简要事迹 

    刁昌盛,河北省送变电公司送电三分公司送电工兼志愿服务队队长。作为常年施工在外的一线电力员工,他积极投身“善行河北”道德实践。十余年来,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坚持随时随地随手做好事,施工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助人为乐,将感恩刻到骨子里。刁昌盛出生于1977年,母亲怀着他时遭遇唐山大地震,是解放军和乡亲们从废墟下将他们母子救出来,他从小就受到父母“不要忘了救命之恩,有能力时就一定帮助别人”的谆谆教诲,将感恩之情深深地刻进骨子里。1999年,刁昌盛成了一名电力工人,常年在野外施工,在圆满完成施工生产任务的同时,他有机会就想着帮助别人。一次,在阜城县霞口村,他把身上仅有的200多块钱捐助给了相依为命的祖孙俩,那时他刚参加工作还不到一个月;2008年3月,刁昌盛在保定清苑县一项目工地施工时,他第一时间给因家中失火的孤寡老人吴四喜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2009年,他在邢台途经行人稀少的京珠高速附近时,帮助一位迷路老人,将老人安全送至亲属身边;2012年,在鹿泉市山阴村施工时,他主动为孤老人收秋,还带着月饼水果陪老人过中秋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时间长了,好事做得多了,施工驻地的群众和公司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活雷锋”。

    爱心传递,一人带动一个集体。在刁昌盛事迹的感召下,他所在的送电三分公司成立了一个拥有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年来,施工队伍走到哪里,刁昌盛志愿服务队就把爱心传递到哪里。2008年,在唐县施工时,为帮助8名因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他发起了“情系希望工程,奉献一份爱心”捐资助学活动,短短2日就募集捐款5000元;2009年邢台“7.24”抢险期间,他和突击队员们不顾劳累,用工地的拉水车为因断电停水的乡亲们到十几里外免费拉了五天水,直到恢复供电供水……刁昌盛志愿服务队还经常参与救济、捐款、献血等公益事业,他们为河北科技大学患重症贫困学子陈雨募集善款12000多元;他们走进石家庄特教学校、革命老区赞皇南壕小学,给智障和留守儿童送去了2000多册图书、2台电脑和部分文体用品,价值20000多元。由于成绩突出,刁昌盛带领的志愿服务队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刁昌盛十几年不间断地做好事,累计多达百余件,个人各类捐款近30000余元,展现了新时期平凡电力员工的闪光形象。他获邀参加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座谈会并做了典型发言;他的事迹先后被《河北工人报》、《河北经济日报》、人民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30多次。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