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拒绝“人情消费” 倡导重情不重礼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传统美德,然而在当下,人情消费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块心病。大部分人不愿意送礼,却又不得不送,一方面碍于人情,一方面迫于压力。你送,他也送,自己不送就成了孤家寡人。似乎,送礼已成为了调节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特殊手段。

  要遏制这种不良风气,不单单是个人的事,也是关乎社会、政府的事。

  首先,政府官员们要从自身做起,坚决反对送礼、抵制送礼,让送礼者无处可送。中央“八项新规”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政府官员要做好榜样,在社会上树立不送礼、不搞人情的清廉务实形象,以达到上行下效的效果。

  其次,各大媒体要大力宣传合理消费,免礼节费的人情节约主义,让人与人之间真诚交流、重情不重礼成为一种新风尚、新潮流。

  再次,个人要改变以往观念,拓宽人际交往方式,从自身的经济状况出发,正所谓礼轻情意重。靠送礼来维持的关系是短暂不可靠的,只有大家多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用真实的情感来与朋友交往,这才是人际关系长存之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