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海上城市曹妃甸 深水大港背后的经济纵深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今天上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沿海开放行的采访团走进曹妃甸经济开发区。站在曹妃甸矿石码头,远眺海天相连的蓝色天际,蔚然壮观。

码头上停泊的巨轮、港池旁矗立的座座塔吊、泛着片片银光的纳潮河、临港商务区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以及首钢高高的厂房、中石化圆圆的储油罐……,正讲述着曹妃甸开天辟地、艰苦创业的传奇。

曹妃甸,拥有岸线69.5公里,岛前深槽36米,是渤海最深处,港口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钻石级”港址,可建260多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成为了她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大港优势,而且又紧依京津,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地带、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中心,区位优势非常突出。

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十年曹妃甸,却沧海桑田,改地换天。

一个曾不足4平方公里的荒滩小岛,经十年吹沙造地,战天斗地,已拓展成210平方公里的陆域。如今的曹妃甸高楼林立、企业巨头纷纷入驻,已成为大开发、大建设的投资沃土,也是河北举全省之力打造的首战之地,我国第三个经济增长极的主阵地,更被誉为“黄金宝地、耀眼明珠”。

在全国经济发展布局中举足轻重

曹妃甸不仅拥有天然深水大港,而且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储量10亿吨以上,年产原盐200万吨,拥有浅滩、荒滩1000多平方公里,现有存量土地200多平方公里,可为临港产业布局、港口物流贸易和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用地。

这里已是海陆对接的重要交通枢纽。目前已形成了对接环京津、环渤海,面向三北,连通全国的路网体系,成为中国三北地区、内蒙、外蒙乃至西伯利亚东出西联的重要出海口,通向韩国、澳大利亚、秘鲁、日本、巴西等国的海运航线十分顺畅。

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到,在南方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分部着舟山港、上海港、广州港、深圳港等吞吐量居世界前十的大港口,这些港群对推动区域经济开发开放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创造了辉煌业绩,而北方的环渤海区域已成为我国第三增长极,分部着天津港、唐山港(包括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黄骅港和秦皇岛港等港群。据中港网统计,2012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4.76亿吨,居世界第四位,增幅5.3%,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3.64亿吨,跻身世界第十位,增幅居世界十大港口之首,达16.8%,其中曹妃甸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95亿吨,在唐山港占比达53.57%。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曹妃甸货物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将有望跻身世界大港前五位。可见,在全国港口布局中,曹妃甸的优势将日益凸显,将成为实施环渤海经济圈、首都经济圈及河北沿海等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随着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深入推进,曹妃甸已成为河北及我国北方地区钢铁、化工等产业科学布局并实施提质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国家级示范区,也成为京津企业迁移和南资北移的理想落脚地,同时,吸引众多外向型企业和资源型企业聚集,借助港口优势,推动临港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曹妃甸的崛起,未来几年其将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发挥引擎作用,这将有力推动环渤海区域各港口避免无序竞争,促进分工与合作,以强大合力加速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强我国第三增长极的培育。

开发曹妃甸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成为河北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经济强省和深入实施沿海战略的重要载体。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这给曹妃甸的快速发展又带来新机遇。

习近平、李克强等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曹妃甸视察指导工作,这在河北省是前所未有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曹妃甸开发建设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曹妃甸在国家发展建设中举足轻重的战略位置。

河北省、唐山市更是把开发曹妃甸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造“河北重要增长极”,在政策、财力、智力、物力及人力等各方面给予全面保障,推动具体规划制定和实施。

国家第一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国家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验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越来越多的“国字号”,使曹妃甸获得了众多的荣誉,也担负起了更多的重任。

完善港城功能 发展综合贸易大港

  要聚财气必先聚人气。曹妃甸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项目吸纳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港城。重新制定了“七通一平”标准,使园区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临港商务区食宿、购物、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解决职工每日往返于曹妃甸、唐海、唐山等地的“走读”问题,在商务区建设了200万平米商业住宅,部分职工已入住正式成为“港城居民”。

  曹妃甸可建设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液体化工、件杂货、木材等5万吨级以上泊位131个,“十二五”末,设计通过能力可达5亿吨。目前,曹妃甸已建成泊位47个,在建26个,设计通过能力达4.54亿吨,预计今年全港吞吐量有望突破2.3亿吨。

  为加快和完善与港口建设配套的生产力布局,曹妃甸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在曹妃甸现场办公会精神,制定了“6677”发展战略,即要集中打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招商引资、提升融资能力和港口物流等“六大攻坚战”,全力做大煤炭、木材、钢材、矿石、燃气、可再生资源等“六大宗商品交易”,挖掘用好港口、燃气、电力、土地、税收、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七大优势,做实做强港口物流园区、钢铁电力园区、化学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新兴产业园和中日生态工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推动开发建设在工作思路、理念、路径、方法上实现新的重大转变,努力把曹妃甸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现代工业先行区、腹地发展龙头带动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创新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开放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为拓展港口业务,增强港口造血功能,曹妃甸积极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以港口物流园区为主导,启动实施了煤炭、矿石、木材、钢材、天燃气、可再生资源等六大宗商品交易。大宗商品电子信息和交易平台开始试运营,建筑面积20万平米的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近百家流通企业陆续完成注册已开展经营活动。开滦动力煤储配基地、综合保税区触摸屏检测配送中心、广泛市场等一批港口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飞马国际大型物流等一批物流项目成功签约,港口贸易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港口物流园区将依托6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打造中国北方铁矿石现货交割基地、中国最专业的现代矿石物流基地和全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依托煤码头(设计通过能力3.2亿吨)和大秦铁路迁曹线、蒙冀铁路,打造国家级煤炭储配基地、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我国“北煤南运”第三通道和世界最大的煤炭下水港,依托曹妃甸通用码头和腹地钢铁企业,建设国家级钢铁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钢材下水港和交易中心。

  完善园区功能 强化项目支撑作用

  工业区是曹妃甸区的经济中心,是曹妃甸开发建设的主阵地和主战场。目前,曹妃甸正全力打造产业定位明确、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保障优越的七大产业园区。

  港口物流园区总面积62.02平方公里,可建设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液体化工、件杂货、木材等5万吨级以上泊位131个,重点发展港口运营、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际贸易、分销、配送、加工以及与港口物流产业配套相关的服务业,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能源、原材料和大宗商品集疏贸易大港。其中,矿石码头一、二、三期工程、煤码头起步、续建工程等1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煤码头二、三期工程,华能煤码头,LNG码头等7个项目正在建设,中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5个重点项目正在前期谋划阶段。

  钢铁电力园区规划面积48.8平方公里,将重点构建以精品钢铁项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以火电、海水淡化项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高效综合利用资源、能源的循环经济型工业化园区。目前,已有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华润曹妃甸电厂一期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唐钢精品焊管等28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首钢京唐钢铁二期、华润曹妃甸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推进。

  化学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2.6平方公里,东部预留面积68平方公里,将建成大型临港化工基地,环渤海油气储运中心和中国北方化工产品贸易集散中心。目前入区项目17个,总投资1036.4亿元,其中中石化1000万吨商业原油储备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益海嘉里油脂精细化工、华谊化工产业园等11个项目正在建设、前期5个项目正在谋划开工。

  装备制造园区被批准为省级高新区,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将依托曹妃甸精品钢铁基地,建设一批大型港口机械、石油钻探机械、冶金设备、工程机械临港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注册企业66家,中石油渤海湾生产支持基地、华电集团临港重工装备基地等已投产,在建项目38个,总投资6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11个,华电重工二期、高端汽车配件基地等1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综合保税区项目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将依托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研发设计、出口加工、商品展示、检测维修、港航服务等十大功能,重点发展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税收、大物流”等特点的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国际贸易及现代服务业,形成东北亚自由贸易示范区。目前,万世春国际仓储物流中心等29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11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今年5月份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

  生态工业园规划面积33.64平方公里,遵循可利用、可循环、可持续原则,以发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建设成为国际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世界领先的低碳与高科技产业发展区。目前,已有签约项目29个,近100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器、孵化器、节能环保产业园、光电子产业园等主体建筑正在建设。

  新兴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3.84平方公里,将重点引进高端服务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曹妃甸产业竞争新优势。目前,园区已签约落地项目7个,其中投资113亿元、预计年销售额达120亿元的国泰造纸基地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氧化锌项目已开工建设。

  通过壮大园区经济,实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约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加快培育了一批“行业巨人”和“企业航母”,发挥了区内24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能够聚集先进生产要素、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庞大产业集群。

  今年曹妃甸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02项,计划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0项,总投资2777.7亿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汤志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