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桥:杂技之乡传统艺术迸发新光彩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5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沿海开放行走进杂技之乡沧州吴桥。当日,50余名编辑记者来到世界上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共同采访和见证了杂技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在发源地吴桥的保护、传承与发扬光大。

据了解,吴桥杂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先民的劳动和战争,吴桥境内考古发现的,距今已经1500年的壁画中就有了倒立、马术这样的杂技场面。经过多年的传承和积累吴桥杂技有上千个表演节目,人们把它分为七大门类,其中包括肢体技巧、耍弄技巧、乔装仿生、驯兽、魔术、滑稽和硬气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和地域文化色彩。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杂耍技,人人有一手。”上个世纪30、40年代,众多杂技艺人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演出,涌现出许多世界闻名的杂技团体。现在仍然有400多名吴桥杂技艺人侨居海外20多个国家。

上世纪50年代吴桥向国内各省市杂技团输送了2600多名杂技人才,这时期的中国国家杂技团里就有一半吴桥籍演员,当时流传着“没有吴桥人 不成杂技班”的歌谣。现在,吴桥拥有国有杂技团体3个、民营杂技团体60多个,杂技艺人1万多人,有10多个团体常年在国外从事杂技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吴桥杂技学校、吴桥县杂技团、吴桥新艺马戏团的节目多次参加世界级杂技赛事,摘取了法国的“明日”与“未来”、摩纳哥的蒙特卡洛、意大利的金色马戏节大赛桂冠。

1987年由国家文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兴办的两年一届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将于2013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正在积极筹备中,以“吴桥”命名的国际杂技节已成为世界三大赛场之一,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经成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庆之一。

1993年,吴桥修建了以展示杂技旧有存在状态的杂技主题公园“吴桥杂技大世界”,园区占地1000亩,投资2亿元,是世界上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许多濒临失传的杂技绝招绝活和杂技伴生文化,在这里得以保留和展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在吴桥纳入文化保护和艺术研究的轨道,近年来,吴桥县人民政府投巨资先后出版了《吴桥杂技》、《吴桥杂技文化研究》、《吴桥杂技老照片》系列丛书。2004年起设立吴桥杂技传承人政府特殊津贴,对杂技发展和杂技文化保护中的优秀传承人给予奖励,为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杂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不懈的努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汤志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