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5-30 23:05:02  责任编辑:高薇

    山水丰美腰包渐鼓,农民增收更幸福

    丽水有2850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1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82.8%。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8855元,比全省低5697元,是浙江唯一一个农民人均收入不足万元的地方。

    “农民增收是我们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均收入垫底的位置让我们‘鸭梨山大’。”任淑女说,我们不能一直守着青山过苦日子,我们要仓廪丰实、腰包鼓鼓,也要山水作伴、人情和美。

    美丽乡村的快速推进,正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支撑载体和发展机遇。通过发展农家乐旅游综合体,特色优质农产品等方式,近年来丽水的农民收入保持年均13.9%的增幅,增幅连续四年位居浙江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五年呈收缩态势。

    任淑女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可以实现破万目标。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将踏上新的里程碑。

    拉近城乡距离,村民市民实现共赢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一些乡村原本落后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水通了、电来了、马路修道家门口,出门打工不再是村中年轻人唯一的出路。

    任淑女说,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不仅改变了农村生活品质,更提高了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开办休闲农业、农家乐等,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就地就近就业,既留住了农村人又吸引了城里人,实现了人员的双向流动、城乡互动。

    除了人员的双向流动,资源要素的就地转化与整合能力也获得了质的飞跃。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等成为农村资产、资本的发展因子,成为农村招商引资,发展农村经济的生产动力,实现了城与乡、资本与农户的“共赢”。

    “是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我们山区群众自我发展的意识。”任淑女感叹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