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合伙人”演技进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29 13:03:45  责任编辑:张昭

  跟赵薇导演的《致青春》中选用年轻的不知名女演员不同,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却采用了清一色的偶像阵容,分别用黄晓明、邓超、佟大为来扮演片中的三个创业合伙人。一开始,有人还对这些偶像们能否诠释好片中的人物表示怀疑,但在影片上映后,这种担心就变得多余了。《中国合伙人》上映后三位主演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有人惊喜于黄晓明塑造的成东青的内敛和敦厚;有人对邓超饰演的孟晓骏烧刀子般的眼神念念不忘;有人则由衷赞叹地赞赏佟大为塑造的王阳起落很大的性格。在陈可辛导演的调教下,这几位30出头偶像男星突然之间绽放出性格演员的光芒,让人耳目一新。

  上周末,香港导演王晶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从导演的角度对三个男演员做了一番精彩的点评,他这样评价到:《中国合伙人》无疑是Peter(陈可辛)在内地发展以来最出色之作,武打片不适合他,这才是他的看家本领。邓超像刘青云,怎样演最少也八十五分;大为是一贯地好,我跟他说过他该走汤姆·汉克斯的风格;晓明才是最大的惊喜!恭喜晓明,打通演技的任督二脉,观众缘的生死玄关了。

  众评黄晓明

  晓明才是最大的惊喜!恭喜晓明,打通演技的任督二脉,观众缘的生死玄关了。

  ——香港导演王晶

  找帅哥演俞敏洪,这是黄教主(黄晓明)这辈子演的最好的一次,点儿不背的话,应该能拿两个犄角旮旯的表演奖。黄教主把俞(敏洪)的每个人生阶段都演的很准,让人怀疑,导演是不是逐帧修改过教主不卖帅会死的罐头表情。——编剧宁财神

  我认为他这个人的精神本质,在于“奋斗、真实、乐观”。这三点恰是应该向年轻人去传达的品质。黄晓明还用亲身奋斗证明了北影老师对他的评价,即使是“木头”,也是一块美丽的、可以造就的“木头”。——网友苏筱兀

  随着《中国合伙人》一片的不俗质量和其演技的层次感初现,加之片中大段令人惊艳的英语台词,他应该迎来了一部有着鲜明个人表演烙印,而非话题之作的代表作。

  ——网友慕容天涯

  正是成东青这个角色,让他完成了从帅哥到大哥的华丽转身,如电影中一般,留学教父的气魄跃出银幕,俨然少壮派演员的教父级别。——网友云飞扬

  黄晓明回忆,陈可辛导演最早找的是他,三个角色随他挑选,他觉得最适合的角色是孟晓骏,但当他看完剧本后,发现跟自己内心最相似的却是成东青。对于俞敏洪,他并不陌生,甚至是非常喜欢他,看过所有他的书,“我希望通过这个角色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展示出来。告诉大家,很多人都是靠努力奋斗过来的。”

  为了诠释好这个角色,黄晓明彻底放弃了以前的帅哥形象,主动要求造型师给自己扮丑,戴有度数的眼镜,眉毛往下化妆,脸上不打底色,发际线使劲往上拉。他还为此增肥了14斤左右,每天穿着假肚子,裤脚没事就拉起来。“这都是我对生活的观察。”

  片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结婚”那场戏是整部戏的高潮之一,在结婚典礼上,三兄弟之间的分歧来了一次彻底大爆发,每一个人物都积攒很多年情绪,在此刻终于绷不住了。争论最后,孟晓骏拂袖而去,王阳也跟了出去,留下成东青一个人在满腹委屈中黯然神伤。为了能够更加接近这场戏的人物状态,三人都事先喝了点酒。黄晓明回忆,按照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到委屈无助的时候,你问我为什么这么委屈?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积蓄了很多年,恰恰应和了当时成冬青的内心就给发泄出来了。”

  在陈可辛导演的纪录片中,黄晓明由于入戏太深,镜头结束后仍然嚎啕大哭,导演陈可辛走过去试图安慰他,未果,只得任凭黄晓明独自流泪。

  除了表演,片中的英语也是黄晓明需要克服的难关,虽然黄晓明曾因为英文遭到网友调侃,但片中他说出来的一口流利英语却让人刮目相看。陈可辛对黄晓明赞不绝口,他透露黄晓明每天都专门请老师教英文,达到了“死磕”的程度。

  当初看完剧本黄晓明就跟导演提出自己的担忧,“大家会不会又拿我的英文说事?”但后来觉得,自己不能因为之前的事情就刻意回避英文。“这一点我跟成冬青很像,都很轴,越说我不行我就越要把它做好。”

  说英语最出彩的就是最后一场谈判,黄晓明扮演的成东青一口气说出了四页纸的英语,其中包括法律条款等专业的英语词汇。光是这部分的配音就一共进行了四次。

  上映后,黄晓明的表现得到了片中故事原型徐小平和王强的高度赞扬,两人都说“演得太像了”。更有人赞美道:“此片之后,黄晓明不再只是明星,而是真正的演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