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的新注解 富春江畔芦茨村家家办起农家乐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5-28 23:12:21  责任编辑:高薇

    “一砍就是一片,只要家里有劳动力,都会干这活。砍下来之后烧成炭再卖点钱。你看那片山头在2000年之前找不到几棵像样的树。”傅初荣指着溪流对岸那片翠绿说道,好在后来乡里定下了禁止采伐的规矩。省级封山育林政策也获得了实施,这种靠砍树来吃山的法子才被迫停止。

    树不让砍了,但山还是得吃。在经历了5年多的育林复绿之后芦茨的美景回来了。傅初荣说,老一辈人说“靠山吃山”,那时候基本生活要从山里出。后来我们一窝蜂砍树烧炭,结果环境破坏了,钱也没赚着。封山育林后,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也来了,“靠山吃山”的理儿没变,方法变了。

    如今,芦茨村的大部分山林被确定为生态公益林,严禁采伐,由财政对林农进行补贴,全村6.5万亩生态公益林一年光补贴就有近8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以来,芦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卖生态”成了靠山吃山的新注解。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