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幸福,从美丽乡村开始

来源:浙江日报  2013-05-24 12:59:53  责任编辑:高薇

    雕琢美丽幸福人居

    溪水潺潺、野鱼畅游、河岸葱翠,看不见垃圾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这是遂昌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在这里,不仅仅是游客,遂昌每个乡村的群众也都有同样感受:“以前村里鸡鸭乱跑,垃圾乱丢,村里脏得不像样,现在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最基本的修饰。

    全省各地在继续推进村庄整治的基础上,着眼于区域农村整体面貌的改变,加快推动村庄整治建设方式转型,从以点上整治为重点向以连片整治为重点转变,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发生整体性改变。各地深入推进垃圾集中收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基本建立起符合我省实际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全省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228个乡镇开展了整乡整镇的整治,对辖区范围环境开展全域性的全面治理,实现了整治一片、改变一片、巩固一片的效果;大力推进铁路、公路、通航河道沿线以及水源保护区、风景旅游区等周边的治理,提升了地区形象、保证了饮水安全。

    在加强生态设施、基础设施、社会设施等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体化管理,加快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运转机制。从队伍、职责、制度、经费等环节入手,创新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模式,加强村庄卫生保洁和设施的长效管理,保护来之不易的村庄整治建设成果。萧山、诸暨、安吉等地积极探索市场化保洁机制,长兴、德清等地建立农村环卫管理机构,嘉兴市全面开展垃圾收集有偿服务试点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75个县(市区)安排农村卫生长效管理专项经费5.1亿元;784个乡(镇、街道)安排专项经费4.04亿元。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各地还把管理养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指导、农民参与的办法,区分各类基础设施的不同性质,积极探索基础设施管护养护的途径。金华市全面推进“农村公共设施物业化管理”制度,将村庄卫生保洁及垃圾收集、污水处理、路灯照明、用水设施、村道养护等纳入日常管理养护,初步实现在整治村中基本覆盖,义乌市等地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各地还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和有组织的管理,通过文艺宣传、规则约束、文明评议等途径对农民开展教育,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