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持续十年实施"千万"工程成就万千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2:57:48  责任编辑:高薇

    村美民富,城乡融合,成就新农村建设浙江样本

    湖州安吉被称为“中国大竹海”,竹海深处大溪村古朴民宅的青砖绿瓦掩映在群山之中,游人络绎不绝前来领略美丽乡村风采。“自然景致独特,村容环境美丽,让大溪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乐园。”村民翁建英说。

    一个个大溪让安吉美丽乡村由点到面、由盆景变成了风景。2012年9月,安吉县荣获联合国人居奖,这是中国自1990年参与联合国人居奖评选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我们正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湖州市市长金长征说。

    “美丽乡村是所有百姓的期待,因此在投入、规划、建设上全覆盖,不造盆景。”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说。如今,浙江的美丽乡村点连着点、串联成片、千村千面。

    截至2012年底,浙江完成2.6万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整治率达到89%,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3%,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2.5%。

    “农村环境整治是基础,要常抓不懈,同时也要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让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均等。”章文彪说。

    十年来,浙江农村的社区医院、邮局、阅览室等公共服务机构纷纷建立,制约农村发展的公共服务“短板”正在补齐。目前,全省公路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实现“村村响”,用电实现“户户通、城乡同价”,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到97%。

    村庄美了,致富的路更宽了。村美民富,浙江城乡融合步伐坚实有力。2012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52元,连续28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7:1,远低于全国平均数。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