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水乡古镇里的钢琴王国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5-24 11:26:34  责任编辑:高薇

    “最早看到钢琴,是在电影院里看钢琴伴奏的《红灯记》,当时可没想到自己也能造钢琴。”

    鲍海尔今年50岁。30年前,他还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上的一名木匠。如今他是当地的杰士德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每年生产钢琴1200多台。

    这些钢琴还有个响亮的名字“瓦格纳”。在注册商标的时候,鲍海尔查遍了中外音乐家,他意外地发现,尽管瓦格纳大名鼎鼎,但是给钢琴“取名”,还是“漏网之鱼”。于是,这名中国的农民企业家就用上了这位德国大音乐家的名字。

    鲍海尔的办公室就是一座巨大的琴房,里面摆放着多台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墙上还挂着多位音乐家的相片。一台钢琴的8千多个零件全靠手工制造,并不容易,但是鲍海尔说,造钢琴也有许多快乐。

    “否则,我怎么有机会见到刘诗昆、鲍蕙荞这些钢琴大师,就连上海音乐学院为贺老(贺绿汀)90岁生日祝寿时,我都有幸在场呢,还听到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亲自演奏的《梁祝》。”

    鲍海尔与钢琴结缘始于1984年,当时他的前辈同行王惠林几经努力,在水乡古镇洛舍建立了全国首家乡镇钢琴企业——湖州钢琴厂,当时也是全国第五家钢琴厂。建厂伊始,鲍海尔就被王惠林招进琴厂,跟随聘自上海的四名技术人员学习生产技术。乡镇企业从国有企业挖人,在当时还引发了一场人才政策大讨论。

    1988年,湖州钢琴厂试制成功了第一台钢琴,此后它年产钢琴500多架,职工最多时达到270多人。1994年,这家工厂转制为私人企业,2000年以后,又裂变出一个钢琴产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